开化新闻网

盘活低效资源 腾出发展空间 池淮镇全域土地整治打造“乐活田园”

2019年1月10日 17:08

  “最近雨水太多了,但是我们还是保证在春节前完成施工。”1月8日,池淮镇坝头村的通村大路略显泥泞,村里正在对道路进行改造,现在已经到了路面浇筑的环节,坝头村村支书毛泽文说,2018年村里有8项工程同步推进,总投资超过800万元,这得益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

  2018年,以生活更便捷、生产更高效、生态更优化为目标的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在浙江省铺开。作为开化试水区域之一的池淮镇也拿出了方案:将坝头、芹源、立江等6个村和一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打包成一个整体,区块化实施全域土地整治工程。

  “这个区块总面积64264.5亩,其中耕地面积有13961亩,在开化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背景下,区域内有池淮、立江两个超千亩的连片田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这里打造成开化的‘乐活田园’。”池淮镇副镇长童佳介绍,全域土地整治工作要解决耕地保护碎片化、农村用地无序化、农村发展低散弱的问题,回答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在哪里盘的命题。经过一年的探索,池淮镇也渐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坝头村2018年所有项目的启动资金就是来自于梅峰土地开发项目。“这里曾经是一片老茶园,这几年基本上已经荒废,所以结合土地整治,一连片94亩全部开发再利用。”毛泽文说,原本闲置的资源通过盘活后创造了利益,解决了村里新村建设的土地资金,现在新村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一期已经审批给村民建房。

  土地盘活的红利远不止于眼前的利益。梅峰项目开发完之后,已经来了好几拨人,都是盯着想流转的。来自绍兴的徐曙光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他在池淮镇流转了70余亩地种植雪桃,“现在长势很好,明年就能挂果了,下步还想再扩大规模。”

  资源盘活的同时,全域土地整治也为乡村腾出了发展空间。2018年,芹源村山坑自然村开始了土地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和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自然村被整村搬迁至新村集聚,所有土地统一流转。经过整治后,这里新增了75亩耕地、230亩标准农田。刚整治完,这些土地就被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承包,用于水果、油茶种植。 “经过一年工作,项目区内已经完成270亩旱改水耕地提升,201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62亩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230亩土地整理项目新增标准农田,77亩建设用地复垦实现资源转换利用……”在童佳列出一排项目清单的同时,已经有51家主体在池淮的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区内落地,12794亩土地因此创造了更大的效益,而在2019年,随着“农创客”等一批新主体的落地实施,池淮镇的这片“乐活田园”将会迸发出更大的“乡村振兴”动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刘丽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