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首批共享民宿上线 柯城实现资本与乡村深度融合

2019年1月8日 09:43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新宅村46号农居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农妇们带着精心制作的长粽、酱粿、竹编帽等农特产品前来乡村集市设摊,四里八乡的村民不断汇聚而来,只为共同迎接一个全新事物——首批10栋共享民宿的诞生。

  何为共享民宿?接过柯城区旅委颁发的“村民宿集业主证”,66岁的村民郑小林兴奋不已。因为从当天起,他家空置多年、面积为147平方米的第三层楼,将变身为两间对外开放的精品民宿。而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没花任何装修费,无需承担任何经营风险,每年还可获得1.47万元租金收入。
  这是柯城区的全新探索,其目的是以全新的民宿形态为支点,实现资本与乡村深度融合,探索乡村振兴的产业新模式。
  2016年,柯城区在环境优美的新宅村打造“丛林穿越”旅游项目,次年5月试营业后吸引了大量游客。上海乡伴文旅集团瞄准商机,投资800多万元,打造远近闻名的圃舍民宿。但很快,他们发现,仅几处高端民宿接待能力远远不够;而档次不高的农家乐经营服务能力较弱,无法吸引和留住游客。
  共享民宿的创意由此迸发。在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乡伴”租下圃舍附近10栋农居的空置房间,改造成风格时尚、价格亲民的31个房间100个床位,并取名为“村民宿集”,由圃舍团队负责经营管理。户主除拿固定租金外,还可为住客提供餐饮等服务,并带动原生态农产品销售。
  为让农民打消顾虑,敞怀拥抱这次探索,柯城区还加快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当天,新宅村村集体代表、农民代表、“乡伴”负责人分别拿到了衢州市发出的首批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有了这些,农民可放心地把房子租出去。”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说。
  走进6号宿集郑华珍家中,但见整洁厅堂内摆放着冰箱、八仙桌等,正前方还挂着红色年历,仿佛回到了乡下父母家中。进入二楼房间,墙面洁白,地板铮亮,一张张高低床有序摆放,都市气息扑面而来。
  浙江大学教授周永广认为,首批10栋的量虽然不大,意义却很大,核心在于实现了政府、农民、企业三方共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邓国芳 梅玲玲 周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