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破解矿山监管难题

2019年1月4日 16:59

  “了解一座矿山界桩的即时情况,以前我们要找测绘公司一同驱车前往现场测绘。现在,我们只需在电脑上安装一个智慧监测系统,就可以实时查看拐点坐标对应桩号的情况。”1月2日,在衢州柯城国土分局地矿科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操作管理系统,一边向笔者介绍,“界桩正常状态显示为绿色,异常情况显示为红色。一旦发现异常,我们能够马上和矿业权人取得联系,了解界桩报警原因,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2018年3月,柯城国土分局地矿科工作人员到中国移动柯城分公司寻求帮助,希望能解决界桩管理难的问题,中国移动柯城分公司委托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中国移动柯城分公司工作人员三次实地勘察,经过反复测试、试运行、调测升级,于上月19日完成“智慧界桩”设备的安装工作。“‘智慧界桩’应用了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此前这项技术大多应用于水表、燃气表、城市停车、消防烟感等智慧城市领域,此次矿山界桩管理监测是该技术在全国的首次应用。”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华东)市场总监张海涛相告。

  界桩是矿山矿界范围的重要标志,是判定矿山企业是否越界开采的重要依据,也是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矿山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实中,由于矿山爆破破坏、周围农户破坏,界桩缺失、位移、不完整等现象频发,管理难题凸显。根据柯城区2018年二季度监测结果显示,柯城区某矿山6个桩中有5个缺失。以前,这样的检测结果需要监测机构一个个拐点测量,一个季度后再去测量时如又有桩缺失,缺失时间就很难界定,而有了智慧监测系统平台,就可以通过电脑实时监测界桩情况。

  柯城国土分局党组成员林湘军表示,“智慧界桩”技术的开发应用,大大降低了政府的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是数字经济、智慧柯城的生动实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青 徐宏英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