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拆、改、建、管组合发力, 马金溪旧貌换新颜

2019年1月2日 16:01

上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开化县音坑乡时,已经无法将该镇的各个村庄跟一年前的样子联系起来。沿马金溪音坑段一路行驶,处处皆是风景,沿线的绿化让人赏心悦目,沿路整齐干净的村庄让人惊讶,沿途的山水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闲置土地改造的“乡村咖啡吧” 沈茂仲 摄

  “这是‘三改一拆’的成效。”音坑乡政府工作人员郑凌红介绍,马金溪音坑段,北起底本村,南至下淤村,全长13.57公里。这里是百里黄金水岸线的中间段,更是打造“金溪画廊”山水探源线的重心区。2018年以来,音坑乡 “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拆、改、建、管齐头并进,改出了一片新天地,腾出了发展新空间,通过拆违覆绿造景、旧房收储改造、低效资产盘活等,绘就出“金溪画廊”的新风情。

  “拆改建管”四步曲,盘活资源推动发展

  据统计,2018年,音坑乡累计拆除“一户多宅”、违建房屋等347幢,97411㎡,完成县政府下达“三改一拆”任务比例153%。其中,为打造金溪画廊最美风情带,围绕马金溪沿线8个重点村累计拆除各类违建217幢,50354㎡;此外,为贯通金溪绿道,拓展景观空间,对一些违建破败节点进行了连片拆除。

  拆后如何统筹?有保留价值的房屋地产资源如何因地制宜、盘活利用?音坑乡在大力拆违的同时,围绕“金溪画廊”建设给出了新的答案。主要体现在拆违覆绿造景、旧房收储改造、低效资产盘活等3个方面。

  如拆违覆绿造景,音坑乡对金溪沿线拆除的217幢各类违建房屋废渣清理清运,并针对地块覆绿和节点景观改造。针对连片超过400㎡的“一户多宅”拆除地块,进行建设用地复垦。截至11月底,金溪沿线各村共计完成建设用地复垦项目10个地块,70.93亩。

  旧房收储改造工程,截至12月中旬,金溪沿线共收储旧房72幢,占地面积8465㎡。其中,仅下淤村一个村收储旧房25幢,除无保留价值的12幢房屋拆除用于道路拓宽、节点景观建设外,剩余的13幢全部进行修缮改造。目前最具保留价值的一幢,已改造成323㎡的农耕文化展示馆。

  低效资产盘活,如下淤桥东岸560㎡的物业经济用房已建成多年,一直闲置未利用。2018年5月,根据金溪沿岸旅游产业培育需要,引进主体将该处打造成精致的“依畔一伴”咖啡厅,为村集体增加年经营性收入8万元,后续每年还可递增10%。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旬,金溪沿线累计盘活8个地块,占地面积30593㎡,盘活利用后增加村集体经营性经济收入90余万元(不含土地复垦补助资金)。

  “这一系列措施,及时治理了金溪沿线的乱象,有效盘活了房屋土地资源,极大推动了金溪两岸的产业发展。”音坑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打造景观节点,绘出“金溪画廊”新风情

  行走在金溪河畔的两岸,山青水绿、田园广袤,处处皆是美景。在下淤村,家家户户庭院都画有别致墙画。在村民叶兆松家,记者看到,院墙上一株立体树壁画看起来栩栩如生,让原本干净清爽的农家小院增添了一分灵气。“以前院子里都堆满了杂物,现在这么一弄,干净漂亮了很多。”叶兆松高兴地说。

  “把两岸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风景区、把庭院建成景点。”该乡政府负责“三改一拆”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里基础设施滞后、产业低迷,金溪灵秀但缺乏“人气”,2018年以来,音坑乡“咬定”金溪画廊风情带建设战略,以金溪为轴线,水岸为载体,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景观节点,培育优势业态,取得了初步成效。已建成沿溪骑行绿道10.43公里,基本实现金溪绿道南北贯通;已建设亭台楼阁观景设施16处、沿河景观节点25处,仿真桌凳、花架廊桥37处,墙绘壁画130余处。

  业态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已培育出汉唐香府香道文化馆、狐狸坞蜜蜂文化体验馆、依畔一伴咖啡屋、霞洲水岸烧烤园、下淤水岸游乐园、米兰婚纱摄影基地、斑马户外拓展基地、红窑里江南特色餐饮民宿等11家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当前,云阔轩书画院、里庄乡野度假庄园、汉唐香府二期工程、橘乡底本主题乐园等5个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

  音坑乡党委书记方烨表示,2018年,凭借“三改一拆”拆、改、建、管的组合发力,今时的马金溪已经旧貌换新颜。今后,随着绿道网的全面贯通、驿站建设、文旅、食宿等多功能业态落地,音坑乡金溪画廊最美景观带将会更美丽、更富裕。下一步,音坑乡将立足金溪画廊最美风情带打造,加块建设进度、强化投资力度,推动金溪沿岸文旅休闲产业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戴晓俊 沈茂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