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五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正式开赛

2018年12月14日 17:27

  12月14日,第五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开赛仪式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华夏根雕艺术博物馆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浙江省二轻集团艺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岩,县领导余建华、李华蓉、程水珍及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等出席。

  据了解,“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以下简称“醉根杯”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承办。“醉根杯”大赛依托根雕艺术文化节,邀请全国根雕艺术家以现场创作比赛的形式,利用5天时间,“真刀实枪”展现实力,角逐醉根奖(特等奖)、创新奖、神韵奖、匠心奖等奖项。自2014年以来,每年一届,累计参赛选手达近二百名。该赛已成为中国根雕现场创作的第一品牌赛事,成为中国根雕优秀人才交流思想、根雕技艺创新、弘扬根雕艺术的载体。同时,通过根雕现场创作大赛,还可以引导人们认识根雕、欣赏根雕并爱上根雕艺术,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验中国传统的佛道儒文化和工匠精神。

  随着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徐谷青大师鸣锣宣布开赛,第五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正式拉开序幕。在活动现场,来自北京、浙江、福建、江西、广西、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辽宁、四川、贵州共14个省份的43位根雕艺术家参加了本次大赛,代表国内一流的根雕艺术水平。另有来自马来西亚、柬埔寨、不丹、印度、巴勒斯坦、白俄罗斯、格鲁吉亚、保加利亚、捷克、比利时、摩洛哥、法国、英国、新西兰等15个国家的艺术家也共同参与了根雕现场创作,使广大游客能一饱眼福,观摩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根雕艺术大师现场创作,见证了枯根朽木华丽转变为艺术珍品,把中国根雕艺术推向了世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表示,通过第五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能引导人们认识根雕、欣赏根雕并爱上根雕艺术,并通过根雕艺术这个载体,感受世界文化的瑰丽与震撼,感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验中国传统的佛、道、儒文化和工匠精神、孝道思想,回归尊重自然、敬畏天地、反朴归真的人天之道,使中国工艺美术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促进中国文化产业走向繁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