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好一个“顾客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2018年12月14日 17:27

  据报道,11月20日,武汉的一家煲仔饭餐馆,因店铺租金上涨停业。在决定关门的时候,老板想到有100多名会员的卡内还有余额没有消费,于是连夜整理出会员信息及卡内余额,然后逐一打电话联系会员办理退款事宜。其中最少的一笔仅有2元,最多的有400元,退款总额约6000多元。老板罗先生说:“会员充值,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由于店铺自身原因造成会员不便,我们很不好意思,即使卡里只剩1元钱,我们也要退给会员。顾客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利益把良心丢了。”(据12月8日《经济日报》)

  然而经济生活中,我们有的商家却很难做到这一点,他们在经营过程中总是缺少一种诚意,没有把诚信经营摆在第一位。与武汉这家煲仔饭餐馆一样,如今,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多做生意,纷纷推出办理会员卡业务的营销方式进行促销。同时,我们也经常从电视报刊上看到,有的商家开业经营了一段时间之后,或因生意清淡,或因一开始就动歪脑筋想蒙骗顾客口袋里的钱,而一旦遭遇生意不顺,立即就会玩“失踪”。等顾客发现之后,对方已经一夜之间人去楼空。面对突然关闭的门店,原先在这些店里办过会员卡的消费者只能望卡兴叹,而卡里剩余还没有用完的余额也随之不了了之,想投诉维权又嫌麻烦,所以有的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吃“哑巴亏”。

  笔者认为,为商如为人,应当诚信为本。做生意要赚钱,但如何赚,赚多赚少,这当中大有学问。前则武汉那家煲仔饭餐馆的做法关键在于其经营者格守诚信,明明白白做生意,既使餐馆准备不开了,店主首先想到的是店里的那批老顾客,没有忘记要赶紧把多余的钱及时退还给老顾客,使消费者心里暖暖的,觉得这位老板讲诚信。反之店门一关就走人,把顾客当“阿斗”,砍一刀是一刀,宰一个赚一个,只会令顾客生畏,无疑自断了财路。

  人们常说:“经商如布道”,关键是让顾客相信你。因此,取信于民,建立良好的信誉是商家的灵魂和第一要义,在当前已形成买方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条件下,更是商家取胜的关键和生存之本。武汉这家煲仔饭餐馆的经营之道,对我们这个日益走向诚信的社会,不泛是个深刻的启示:只要用心播下诚信的种子,必将收获耀眼的金子。

  报道中还提及,很多会员在接到武汉那家煲仔饭餐馆的电话时惊讶不已。他们说,突然接到饭店的电话,老板不仅表示歉意,还主动退款,这让我们感到很意外、很惊喜。老板讲诚信、守信用,以后他如果还开店,我们还去办会员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