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将于12月15日在开化举行

2018年12月13日 16:54

  汲取世界根艺创作精华,架起通往五大洲友谊的桥梁,记者从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了解到,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将于12月15日上午在开化举行,华夏根文化景区也将开启体验游,开化闻网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将为网友提供直播。

  开化是中国根雕艺术之乡,根雕历史悠久,从唐代兴起,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艺、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被列为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品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四雕”,享有“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的美誉。而本次活动也将以“中国根雕拥抱世界”为主题,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搭建起了根艺文化国际交流的平台。作为开化对外的品牌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于2018年12月12日至19日举行,邀请对象分别是“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根雕艺术家,国外木音乐家5人,“一带一路”驻华(外)大使等10人左右,外国留学生代表20人。

  整个节庆活动主要围绕根雕文化创作与交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及华夏根文化景区游园体验游展开。其中“醉根杯”现场创作大赛是业界根雕艺术创作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中国根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弘扬工匠精神为宗旨,是中国根雕艺术现场创作的第一品牌赛事,是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大赛邀请了40余名国内根雕艺术大师和15名国际根雕艺术家进行创作交流,可谓群星璀璨,届时可一睹各国根雕艺术家同场竞技风采。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将于文化节期间召开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年会,审议根雕专业委员会各项事宜,举行“浙江制造”传统艺术根雕标准制定的启动仪式。此外,还将举行根缘清音--“元白杯”中国古琴大赛、国家(省)级非遗展演、少林武术表演、国外木音乐家艺术表演,以及一系列文人雅士和社会名流的采风考察活动。

  在12月15日的开幕式现场,开化县根缘小镇吉祥物“无念熊”的IP形象也将同步发布,并将成为引领根缘小镇、根宫佛国未来的文创新势力和风向标。“无念熊”以开化黑熊为设计原型,黑熊喜欢生活原生态的环境里,更能体现开化的美丽舒适的大花园属性。“无念熊”给人的感觉是可爱有亲和力的,性格是无忧无虑、自信开朗的。他的爱好是看书、根雕和烹饪,胸前的“根”字代表了根雕艺术的博大精深,也体现了无念熊与开化的渊源。

  同时,位于华夏根文化主题景区童趣园旁的“根据地”伴手礼商店也将开张,印有“无念熊”商标的小确幸(杯子)、T恤(白色)、镜中根缘(镜子)等数十种极具纪念价值的商品必将会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

  自2010年起,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定期举办全国性、高规格的根雕艺术文化活动,旨在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中国根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将根宫佛国打造成为世界文化新遗产。现在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沿着牌楼“悟禅”一侧缓步前行,极目远眺,展现在面前的便是千余亩宏大浑厚的华夏根文化景区的景观。黑色的檐,红色的漆,徐徐展开了一幅以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为创作主题、以儒道文化为底蕴、以大型根雕为载体的瑰丽画卷。华夏根雕艺术博物馆、童趣园、神工天趣园、历史文化长河、国际工匠文化展示中心、长寿宫、月老殿、易经馆、中华孝文化博物馆、财神殿、农耕文化体验馆、国际茶文化展示中心、道观、明清文化商业古街、龙顶宝塔、醉根茶楼等景观工程皆包含其中,甚为壮观。沿着长长的青阶向下,眼前是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和三座大殿,掩映在两侧的绿树之中。恍惚间,游客可幻想自己正身着襦裙,走进一场风华绝代的梦。

  发展根雕艺术、传播根雕文化、打响根雕品牌、做大根雕产业,一直是开化人的梦想。根,树之根,艺术之根,文化之根,民族之根,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根。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不仅是国际规格最高的根雕艺术专业文化活动,而且是一次聚焦丝路核心、国际元素、文旅结合的艺术盛宴,承载着开化人民的根雕梦想,期盼与国内外热爱根雕艺术的人士一起扬帆出海,共创辉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王诗琴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