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打造“边角美”助力“大花园”建设

2018年12月11日 16:34

  12月10日,笔者在地处杭新景高速路口华埠镇新安村看到,一座即将完工的村庄公园移民文化氛围浓厚,极具特色。

  “这个移民文化园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于今年6月份动工,项目总投资139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汪建法介绍,这里原来是杭新景高速建设后留下的一块边角地,堆放着建筑垃圾,与美丽村庄很不协调。于是,村里决定利用这块边角地建造一座移民文化园。为此,得到华埠镇的大力支持,被列入民政移民扶持建设项目。新安村是1958年新安江库区移民村,为了记住乡愁,公园建设中还融入了许多移民文化元素。

  这是该镇利用“边角地”,打造“边角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华埠镇交通事业突飞猛进,县道、省国、国道、高速、高铁,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在建设过程中难免会留下一些闲置的边角地。为了提升华埠镇整体风貌,该镇结合“四边三化”和“三改一拆”等整治行动,利用这些边角地打造景观节点,或绿化美化、或建造公园。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镇对G205国道、S317省道、九景衢铁路、G3高速、城华线等沿线开展全面整治,共清理了残留广告牌248处、乱搭乱建15处、绿化缺失2600㎡。此外,还整治砂场7个、粉刷赤膊墙1320㎡、整治蓝色屋面2075㎡。

  “整治后如果得不到及时利用,很快就会反弹。”华埠镇相关负责人相告,为了防止反弹,建立长效机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边整治,边造景”。截止目前,该镇利用边角地及桥下空间等打造景观节点100多处,种下苗木3万多株,其中,银杏、红豆杉等珍贵树种1.8万株,成为华埠镇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