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率先完成小城镇整治任务

2018年12月11日 11:32

  12月8日,笔者从开化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开化县在全市率先完成整治任务,14个乡镇15个整治点全部通过验收。

  2017年以来,开化县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六大目标,加强顶部设计,落实保障措施,强化督导服务,破难题,强攻坚,高标准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打造出音坑、杨林、林山三个省级小城镇整治样板乡镇和苏庄、马金两个市级样板乡镇。

  截至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实施项目333个,全县各乡镇集镇范围内拆除各类有碍观瞻建筑物(构筑物)、违章建筑等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店招、卷闸门2351处,规范整治店招2800余处,整改交通安全隐患742处,增设交通标识牌309处,线路上改下39.5公里,架空线路梳理约350公里,入户线整治3900余户。

  开化各地在整治过程中,坚持探索创新,涌现不少亮点和特色。如苏庄镇串巷成区,开展小区自治,在破解背街小巷乱象顽疾上,走了一条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新路子;音坑乡创新驻地网模式、多线合一等方式因地制宜整治集镇杆线乱象;村头镇上线“智慧村头”信息管理系统,助力小城镇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美丽庭院建设指导手册》推进庭院革命,建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精致庭院,有杨林的农趣庭院、林山的根艺花草庭院、何田的鱼香庭院等;全域推进厕所革命,两年来累计拆除旱厕5800多个,新建各类生态公厕732个,5.8万户农户厕所接入污水处理终端实现无害化处理;一批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逐步成型,“关隘古镇、水墨杨林”“钱江净谷、人文马金”“阆苑苏庄”“养心中村”等,有效避免了“千镇一面”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何飞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