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研发的全国首个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成功验收 “最强大脑”正式上岗 助力环保“最多跑一次”

2018年12月10日 16:48

  12月7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于近日通过了县财政局等5家单位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评审,宣告研发成功。这也是全国首个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

  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是县环保局打造的智慧环保重要组成部分,系统融合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国家公园规划等编制成果,打破了生态规划、环境审批、监管执法等信息孤岛,实现了环境数据信息共享,生态环境管控水平提升。

  “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将环保内部各信息要素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了一体化的管控平台,只要一台平板电脑就能轻松掌握所有信息。”县环保局审批科科长程慧介绍,系统里包含了环保相关的1000多份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近12年的审批资料等,可以随时取用查看,项目审批效率可提升85%以上。此外,系统中还有完整的建设项目情况,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项目信息,为打击稍纵即逝的环境违法行为赢得时机。

  据了解,该系统由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研发任务,9月初步研发成功后,县环保局便向国家版权局申请了该系统的软件著作权,并成功取得了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权利范围为该系统的全部权利,这意味着县环保局是全国首个研发该类系统的单位,并具有软件的发表权、开发者身份权、使用权、使用许可权和获得报酬权等各项权利。

  该系统自9月初试点上线以来,已高效完成工业、农业、文旅等60余个项目的环境准入预审,节约审批时间360余个工作日。“接下来将逐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县环保局副局长詹勇华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王国保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