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县杨林镇:构筑党员微网格“红色磁场”激发“红色效应”

2018年12月6日 18:39

衢州开化县杨林镇:构筑党员微网格“红色磁场”激发“红色效应”
下一页

近日,在衢州开化杨林镇东坑口甘溪网格的议事厅里,网格长李杏红正召集网格内的党员学习讨论,认真倾听党员在本月走访农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当从老党员余东方处了解到村民程学清门前路边污水有异味,要求及时疏通处理时,她立即与村委赖裕明联系,赶往现场第一时间解决。

“一个党员包干8户,就好比一个个微小的网格,正是这些小网格,才会织密全镇的大网格,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介绍。

近年来,开化县杨林镇以党建引领,结合基层治理实际,以“1+8”党员“微网格”构筑“红色磁场”,汇聚起全镇497 名无职党员的红色力量,织密一张基层治理全域网。

一名党员联系8位农户最先开始在东坑口村实行,村书记徐樟顺要求每个党员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由向农户分发垃圾袋不断探索,负责垃圾分类、建房管理、林政管理、邻里纠纷等8项基础性工作,形成一套有效的无职党员管理机制,明确了每一位无职党员身上的职责。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对标全省整治样板创建镇,以党建统领,扎实推进洁净小镇、风情小镇、品质小镇、人文小镇、旅游小镇“五个小镇”建设,全力打造浙赣边塞乡村的“最美客厅”、“关隘风情小镇”。在集镇管理和建设过程中 ,充分调动当地的村民和集镇居民的积极性,特别是党员“微网格”发挥积极作用,通过1名党员带动8户群众一起参与集镇建设,农户家门口的环境卫生由农户负责,商铺门口的环境卫生由商户负责,村民由党员负责联系,集镇商户则由镇干部负责联系。哪户农户卫生工作没做到位,就直接去找联系这户农户的党员。

“自从村里实行党员联户以后,的确不一样了,联系党员经常会到我家里走走,有什么困难也会帮忙……”在崇德亭旁边开小吃店的腾阿姨很有感触,党员干部还一起帮忙谋划指导她打造自家门口的庭院,看着原先的庭院变了模样,她开心地说。

如今,在东坑口,随处可见闲置的猪食槽被种上花草作为点缀,拆老房子剩下的石条被铺成了乡村小路,废弃的木桶再利用,成为充满艺术气息的垃圾桶……一件件乡村闲置的“边角料”经过改造后,化身为家家户户农家庭院中别具特色的风景。

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杨林镇的集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高速入口新建了高速口景观工程,入城口进行了关隘入城口立面改造,317省道、南华街、中关路两侧街面房顶则因地制宜改造成关隘风格,甚至连沿街商户的自动卷闸门上,也手绘了一幅幅动人水墨图。广场雕塑、仿古旗帜、木格栅式的店招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完工的仿古改造提升工程,使得集镇处处尽显关隘元素,独具风情。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帆、余文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