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司法和行政“联手” 打通处置工作“奇经八脉” 开化收回177亩甲壳虫动漫产业园项目用地

2018年12月6日 16:25

  近日,浙江甲壳虫动漫产业园项目177亩低效用地被成功收回,1.8亿元收购款分配基本完成。历时仅9个月,开辟了开化处置工作的新速度。

  浙江甲壳虫动漫产业园项目于2014年8月开始全面建设,后因项目业主、市场等多方原因,整个项目陆续出现建设、经营困难。2016年8月起,独山区块和茶场区块4宗用地项目先后停工、歇业。

  一面是企业受项目投资拖累,公司印刷包装业务主业难以开展;另一面是新的项目有意入驻。今年3月,开化县决定开展甲壳虫动漫产业园土地收回工作,把资源盘活,把“死水”变成“活水”,让资源重新流入市场。

  项目用地规模较大,涉及的金融资金多,如何在处置过程中,防范好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好社会稳定?“按照司法程序,处置工作至少需要两三年,这对于企业、法院和社会来说,都是挑战。”开化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厚忠介绍,最终通过慎重比选,决定由政府对低效用地进行收购收储,其补偿资金通过专户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和工作推进。

  开化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组建了由国土局、财政局、国资办、审计局、法制办、法院、农商行(县信用联社)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专班,确定收购补偿方案、开展风险评估、全面梳理债权人、进行财务审计和资产审计评估、奔赴全国各地和50多个债权人逐一谈判……

  200多个日日夜夜,工作专班全力以赴,“讨论的最多是风险防控”“收购协议、授权委托书、承诺书等反复斟酌,法制办、法院与律师共同把关”;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收购工作“破题”。开化在处置中协调各方利益共进退,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司法快一点,利益共同分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程序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司法和行政两条腿走路,走出了开化处置低效用地的新路子。”姜厚忠感慨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汪文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