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创文”志愿者撑伞助行

2018年12月5日 15:26

  寒风细雨中,他们在斑马线前坚持文明劝导;街边小路上,他们俯身捡起一个个藏在草地里的烟头;社区小巷里,他们耐心清理着杂物和垃圾。他们是“创文”路上的志愿者,用无私奉献的行动诠释着“衢州有礼”的真谛。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创文”志愿者们冒雨清理草丛中“潜藏”的垃圾的同时,却没有人为他们撑起一把伞。

  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需要我们每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为“创文”志愿者撑伞助行,用关怀、尊重、礼貌、交流、协助对待每一名志愿者,让他们在寒冷的雨夜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宣传促和谐,撑起团结之伞。在我们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有大量的志愿者在默默无闻的做着节能环保、文明交通、环境保护、无偿献血等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工作,他们是“最美“的城市风景线,应用镜头来捕捉,让大家知道他们的付出。对做得好的公益活动和公益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传播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高社会认同,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以培训提素质,撑起文明之伞。加强对“创文”志愿者的志愿精神和技能培训,由各志愿者协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讲解服务地概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并对志愿服务领域的专业技能、交流沟通技能、卫生健康知识、交通安全知识、治安应对措施、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等进行组织培训。使志愿者通过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热情主动、遵章守纪等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市民,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以保障送温暖,撑起关爱之伞。在雨天提供雨衣雨伞、在活动期间提供饮用水、在活动结束时提供工作餐、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人身医疗保险等一些小小的措施能够给志愿者带来大大的温馨,并且能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之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极大地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不断完善服务激励机制,如每年以政府名义表彰志愿者,并在职称评定、道德模范评选、企业招工、学校招生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不仅调动公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能不断发挥志愿者的榜样效应,吸引更多公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新时代新发展,需要我们和志愿者一起团结一致、万众一心,融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共同建设开化“好地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洪盛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