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互留钥匙 见证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

2018年12月5日 15:30

  据报道,近日浙江宁波市文明办推出征集“我的好邻居”活动,因邻里间互留钥匙的故事,海曙区高桥镇八方锦苑小区在当地火了一把。小区住户朱素月见邻居因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便想到互放备用钥匙来避免这一尴尬,双方一拍即合。从此,双方不怕忘带钥匙了,下雨帮忙收衣服、亲戚来了开个门……邻居们发现,这一做法好处真不少,于是很快在小区效仿开来。

  由此联想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和环境也越来越好,然而,邻里之间的交往和沟通却明显减少,不要说互留钥匙,有的同住一楼层的邻居,平时碰面连个招呼也不会打,本应互信互助的邻里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八方锦苑小区邻里之间互留钥匙,见证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情谊,体现了邻里之间相互信任和互相帮助的重要性。尽管现在通信这么发达,但邻里之间也同样需要多交往,邻里之间互留钥匙,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为彼此增加很多方便和安全感。万一出门时忘了带钥匙,或者人不在家时,家里又突然发生了类似漏水、漏电甚至起火之类的紧急情况,邻居就可以及时相助或报警。

  再说,邻里之间互留钥匙,也能增进亲切感和信任感,有时间相互串串门、聊聊天、说说笑,既可愉悦身心,又有利于和谐,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