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开化县疾控中心十一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18年11月23日 09:03

  11月份已到秋季,我县气候会时常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仍会发生肠道传染病,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对下列疾病的预防。

  一、讲究个人卫生,预防季节性流感和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类似,亦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播能力较季节性流感强。

  目前,流感在我县已经进入流行季节,流感病毒处于活跃时期,市民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感疫苗的时机,建议全县市民积极到当地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二、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预防秋季病毒性腹泻发生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元凶为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等。该病潜伏期一般为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诺瓦克病毒感染对象除儿童外,成人亦可发病。病毒性腹泻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出现暴发。预防措施上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保育员、护理员、护士等工作人员应勤洗手;婴幼儿、儿童等可预防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一旦发现有类似病毒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三、做好防鼠灭鼠工作,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低血压、全身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广泛性损害、肾脏损害等。市民应做好灭鼠、保粮、防鼠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灭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个人防护。进入野外疫源地作业及留宿时,必须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接触感染。高发病区的青壮年(家鼠型疫区不分年龄)及其它疫区与鼠类及野外疫源地接触机会多的职业或工种高危人群应当接种HFRS灭活疫苗。

  如一旦发现有突然出现的高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和“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流行性出血热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除注意上述疾病预防外,由于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患有哮喘、老慢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认识糖尿病

  2018年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呈快速上升趋势。按照浙江省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7.37%的推算,我县糖尿病患者约有2.2万人,而目前只报告发病1万人,其中纳入卫生院日常管理的仅5000余人,尚有1万余人不知道自己得病。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糖尿病方面的知识,提高大家对糖尿病的认识,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1.糖尿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糖尿病的典型临床症状包括口渴、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体重下降),常常称之为“三多一少”。出现典型症状,常常容易提示患者去医院就医,通过临床检查发现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时其“三多一少”的典型表现常常非常典型,而2型糖尿病初期几乎没有任何自觉症状,或者存在一些非典型症状。由于这些症状也可在其他疾病中出现,因此往往延误对糖尿病患者的正确诊断。

  2.糖尿病分为几种类型?

  按病因分型将糖尿病分为四大类,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其中94%左右的糖尿病属于2型糖尿病,我们日常所说的糖尿病一般也就是指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发病大多在40岁以上,多数起病缓慢,患者多正常或肥胖,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确诊时患者已有5~10年的病史,体内胰岛素正常或相对少。

  1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起病较突然,起病前体重多正常或消瘦,三多一少症状较明显,体内胰岛素含量较低。

  3.糖尿病主要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如果贻误治疗或者治疗不当,容易继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昏迷、糖尿病乳酸酸中毒、低血糖等,这些并发症常常会导致急性死亡。

  由于糖尿病的早期不一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的“三多一少”典型症状,而典型症状的出现,就有可能意味着病程长,病情较重了。尤其是2型糖尿病更是如此。因此早期发现糖尿病尤为重要。另外,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及肥胖患者,要通过定期血糖监测,可以做到对糖尿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众多研究表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金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