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十全十美”让一江清水出深山

2018年11月21日 15:55

  上周,衢江区举村乡网格员金允清为村民金允文家贴上了一块“垃圾分类能手”的小牌子。“想不到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家门口又多了一块牌,真好!”金允文笑着说。

  举村乡是乌溪江发源地,这里的水质关系到衢州人的饮用水安全。为激励村民自觉守护这一江清水,今年6月,该乡在原来“十全十美”制度的基础上,融入党员网格服务,并把“衢州有礼”的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了十块“牌子”: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无违章、无畜禽放养、无污水、无垃圾、垃圾分类能手、无乱堆放、创业家庭、美丽庭院。村民们按照考核标准做到其中一项,便可在“十全十美”标志牌内挂上相对应的一块小牌子。

  “十全十美”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乡里每个月会进行评比,由网格员到村民家中进行重新考核。如果某一方面没有做好,相应的小牌子就会被拿掉。年底,举村乡还会评选“十全十美”典型示范户,给予适当的优惠乘车、优惠贷款等政策。

  在山清水秀的举村乡,“十全十美”变成了一种双赢,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也让党员网格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举村乡党委副书记龚诗龙介绍,标志牌上墙,一下子激发了村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热情。许多农户暗自“较劲”,按照这十项要求“自扫门前雪”,争取比邻居家拿到更多的牌子。短短几个月下来,农户庭院里垃圾无序堆放、家禽随意放养等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庭院内的物品摆放有序,垃圾及时处理,村道也变得干干净净。同时,制度的推行让网格员与村民的联系更密切了,网格员为偏远村村民代办事项跑得更勤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菁菁 通讯员 段涵 报道组 江玥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