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建起生态环境管控信息平台 “最强大脑”助力环保

2018年11月20日 11:16

  日前,开化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程慧仅用了1天时间,就完成了一项农业招商引资新项目的预审,并出具预审意见。“以往普通的农业、文旅项目,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将情况核实清楚,要是遇上复杂的项目,论证时间至少要1个月。”程慧说。

  预审速度的提升,得益于今年9月开化县环保局正式上线的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作为智慧环保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融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国家公园规划等编制成果,打破生态规划、环境审批、监管执法等信息孤岛,实现环境数据信息共享。

  “在环境监管执法中,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据程慧介绍,这套系统将各信息要素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管控平台。各个项目从审批到验收、从环评到批文,一目了然,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项目信息,从而高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该系统内包含了环保相关的1000多份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近5年的审批资料等,可随时取用查看。”开化县环保局副局长詹勇华表示,把资料“装”进系统,环保工作效能大大提高。截至目前,通过生态环境管控信息系统,开化县环保局已完成农业文旅项目预审、小水电排查等项目60余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芸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