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耄耋夫妻的幸福生活

2018年11月19日 18:48

  在开化县马金镇的姚家源村,姚文汉一家是村里有名的和谐家庭。

  89岁的姚文汉和88岁的妻子徐爱君两人,虽然年近九旬,但身体依然健朗,种菜、洗衣、做饭等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在话下。最让大家感慨的,还是两位老人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看到他们经常出双入对的身影,年轻人的眼中总是满带羡慕。

  近日,记者来到姚文汉家里,听到了属于他们一家简单而又幸福的故事。

  老两口配合默契做家务?经常同进同出

  到了姚文汉家里才得知,上了年纪的他,虽然眼神还算不错,每天看看报纸都不成问题,但听力已经逐渐衰退,需要很大音量,他才能听得见。于是,他们家的故事,多是其妻子和二儿媳胡四仙讲述。

  姚文汉和妻子已经结婚快70年,共育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人携手走过了以前最艰苦的岁月,现在两人身上透露着满满的岁月静好。楼房外的那块菜地,各种蔬菜呈现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白菜、萝卜、小葱等,全是老两口共同种下的。关于家务活的分工,他们已经配合出一种默契。“到河边洗衣服,他们都是一起去的,一个负责刷、一个负责清洗。”胡四仙说。

  因为工作的关系,胡四仙一家只能周末才有时间赶到乡下,陪伴两位老人,“他们只要身体上没有问题,日子过得可开心了,让我们觉得比较安心。”胡四仙说。

  平常家里就姚文汉和妻子两人,但是他们吃饭一点不将就。知道丈夫口味挑,徐爱君每一餐都会做4个-5个菜,然后把分量控制成两人份,两人吃得既开心又不浪费。

  与此同时,姚文汉也懂得心疼妻子,每次两人上街赶集,他都会蹬着人力三轮车,让妻子稳稳地坐在后方,两人一边聊天,一边悠闲地到达目的地。“他们老两口的感情真的非常好,让我们都觉得很羡慕。”胡四仙说。

  儿媳妇像女儿一样贴心照顾老人

  姚文汉看我们聊得开心,时不时也凑在老伴耳边,小声地询问我们聊天内容。后来,还主动加入我们的聊天阵营。

  1992年,胡四仙嫁给姚文汉的二儿子,从那时起,胡四仙就把父母带在身边照顾。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他们在县城买了房子把父母接到城里生活。可是,老两口在城里住不习惯,胡四仙和丈夫又在乡下重新修了楼房,只为让父母住得舒服一点。

  从小被父亲教导要孝敬老人的胡四仙,到了姚家,就把丈夫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照顾。

  去年冬天,徐爱君被查出有严重的冠心病,当时医生劝家人放弃。“县里不行,那就到市里去看,有机会总要试试。”胡四仙坚持带婆婆到衢州市人民医院再试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医生给徐爱君成功装上起搏器后,总算让她脱离了危险。那次的治疗费用,胡四仙一家全部承包了,没想过和其他兄弟姐妹分摊。“父母是大家的父母,有能力承担就多承担点,没什么好计较的。”胡四仙说。

  知道我们在聊这件事,姚文汉很是激动,“如果不是四仙,老伴命就没有了,这个儿媳真的好呀!”

  他们家成了村里有名的和谐家庭

  由于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姚文汉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到台湾看一看。听到公公经常念叨这件事,胡四仙就记在了心里。前几年,她带着公公和自己的父亲,一起到台湾游玩了好几天,而且为两位老人拍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你看,这就是儿媳妇给我们在台湾拍的。”姚文汉拿出了他保存的照片,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来。“每次有人来我们家里玩,他都要把这些照片拿出来显摆。”徐爱君说,很感谢儿媳妇,圆了老伴的一个心愿。

  对姚文汉夫妻俩来说,胡四仙虽然是儿媳妇,但是就跟亲女儿一样,处处都想着他们,关心着他们。

  就这样,胡四仙用自己真诚的关爱获得了两位老人的依赖与信任,姚文汉和妻子一遇到什么难题,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儿子、女儿,反而是儿媳妇胡四仙。

  “很多人都羡慕老姚家,实在是太和谐了。”姚家源村的江慧琴说,姚文汉一家从来没和人吵过架,邻里关系处得非常好,而且儿媳妇这么孝顺,成了村里其他媳妇学习的榜样。

  “我没有觉得自己多孝顺,关心老人是小辈们应该做的事情。”胡四仙说,爱护老人其实也是爱护自己,大家都有老的那一天。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记者 陈甜 文/摄 报道组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