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对“博士送快递”无须指责和惊讶

2018年11月16日 20:52

  34岁的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生谭超,送了8年快递。8年间,也有老师指责谭超:“这么一个高学历的人抢低学历的活,脑子是不是有病。”谭超不认同这种说法:“这是通过学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而不是努力。我讨厌的是他那种鄙夷的神情,他那种根深蒂固的阶层分化的神情。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11月9日《新快报》)

  近年来,北大、清华等全国知名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放弃常人认为的“体面”工作而选择养猪、开饭馆、做快递员等等的新闻时不时会见诸于媒体。每每看到这样的“爆炸性”新闻,笔者总觉得很平常,无须感到惊讶,更不必横加指责。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择业观也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当中很多人不再把大学毕业非得近机关当公务员当做唯一的择业标准,继而能勇敢地面对现实,放弃所谓的“体面”职业,而去选择养猪、开饭馆、送快递等所谓不太“匹配”的职业。这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择业观念的转变。

  近些年,各大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毕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很多本科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陈旧的就业观在作祟。有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笔者以为,“博士送快递”不仅是择业观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每一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应面对现实,改变就业观念,要拿出“博士送快递”的勇气,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在创业路上发愤图强,一路高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但愿“博士送快递”这样的新闻今后能少些,再少些,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择业观也必然会在改变,所以,对于“博士送快递”一事,其实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根本无须感到惊讶,也无须横加指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