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全球借智谋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16:24

  11月1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衢州分别在美国、墨西哥设立创新中心。人才在斯留驻,梦想在斯延展,衢州下了一步海外借智借力谋发展的“先手棋”。

  据了解,美国衢州创新中心位于美国硅谷。揭牌活动当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美国企业代表参加,涉及新能源制造、免疫新药、云计算大数据、AI等行业,来宾们纷纷对衢州表现出强烈的合作兴趣。双方进行了热烈踊跃的项目对接洽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衢州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合作签订协议,在该校设立墨西哥衢州创新中心,这是中国在墨西哥的第一家创新中心。

  蒙特雷科技大学在全美商科排名前15,是麻省理工合作单位。前墨西哥总统是该校校友。其校友创造了25%的墨西哥GDP,有12万多在校生,7000多名教授,是墨西哥顶尖的私立大学。

  “国外人眼中的衢州并非国内人眼中的衢州。只要大胆走出去,在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衢州机遇无限、奇迹无限、前景无限。”我市此次赴美、墨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表示,在人才和创新两轮驱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衢州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和创新工作,并着眼于全球布局合作。

  此前面对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偏重,高端人才匮乏的现实困境,衢州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创造性地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前沿城市设立“创新飞地”。以“飞地”为首的异地聚才模式,让衢州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

  这一次在美国和墨西哥设立创新中心,是进一步“虎口夺食”,放眼全球借智借力,谋求发展先机。衢州先行的活动有优势,大可不必妄自菲薄、束手束脚。这次组团走出去,坚定了衢州迈向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在国内设立创新飞地的基础上,今年5月衢州在韩国设立衢州创新中心,今年9月设立5个海外人才站。

  原标题:在美国和墨西哥设立海外创新中心,衢州全球借智谋发展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