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来了豆腐宴大师 将寻常豆腐做成艺术品

2018年11月16日 10:43

  这几天,马金镇姚家源村比往常热闹不少。除了筹备即将到来的马金豆腐文化节外,村里来了淮南豆腐宴大师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11月15日一大早,姚家源村的农家乐“聆泉苑”就飘起了豆香。本村和外村农家乐的厨娘们都聚集在大堂,观摩和学习淮南豆腐宴大师刘安带来的几十道精品豆腐菜。

  只瞧大师将豆腐、虾仁、鸡肉、鱼肉、蛋白、肥膘等原料用料理机打成泥状,装满了一个大保鲜盒。“寻常豆腐可能豆味较重,加一些虾仁鱼肉等可以提鲜,味道也会更好。”刘安边做边讲解。十多位马金本地厨娘围在桌边,有的用本子、有的用手机视频记录大师的烹饪过程。

  这一大盒豆腐馅料便成了不少豆腐精品菜的“精华”。以虾仁作底,用馅料做身子,用黑芝麻做眼睛,豆腐做成了别致的小鸟;馅料揉成团,裹上生杏仁片,炸后放在托纸上,豆腐做成了“杏仁豆腐球”;千张裹上豆腐馅,粘上一圈面包糠,炸后的豆腐便做成了“黄金豆腐排”……还有嫩豆腐做皮的豆腐饺、豆腐丝变身的菊花豆腐盅、坚果和豆腐完美融合的坚果豆腐酥等,精致的摆盘和精巧的创意都让前来学习的厨娘们赞叹不已。

  在大师的指点下,厨娘们试着将豆腐馅放在勺子上,用手细细地捏成小鸟的形状。“看大师做起来不难,我们自己操作起来可没那么简单咯。”姚家源村豆腐人家三号的厨娘江燕萍深有感触,“真没想到简单的豆腐可以做出这么多精美的菜来,今天可真的算长见识了。回家我要好好练,今后试着在店里做给大家尝尝。”

  淮南是豆腐宴的发源地。今年马金将举办第三届豆腐文化节,而淮南已经举办了二十多年。此次来授课的豆腐宴大师刘安做了二十多年豆腐菜,如今在淮南开了一家豆腐宴研究工作室。他告诉记者,豆腐宴的原材料是关键,马金的黄豆质量就很不错。此次带来的几十道淮南经典豆腐菜,都是经过创新改良过的菜色,希望能对马金豆腐菜的发展有帮助。

  精品豆腐菜为马金豆腐宴注入了新活力。在周末的豆腐文化节上,刘安大师将现场烹饪一桌豆腐宴用于展示,并为每一桌制作一份淮南特色的凉拌黄豆和现点豆腐脑。今后,这些创意精品豆腐菜也会在马金镇的农家乐里陆续现身,成为农家乐厨娘们招待游客的特色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