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2018年11月15日 16:55

  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正在开展服务。 图片由团常山县委提供

  近年来,常山县大力弘扬“良善文化”,推进“孝老之城”“志愿之城”等良善文化品牌建设。

  今年6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常山县为“志愿之城”试点城市。目前,全国已启动深圳市、嘉兴市等三个批次46个地级市的“志愿之城”试点建设工作,常山县这座“志愿之城”在县级层面尚属全国首个。

  据了解,常山县“志愿之城”品牌打造坚持“以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以志愿服务补充政府公共服务”的理念,以“完善机制、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助力慢城”四轮驱动,全力打造“志愿之城”。

  志愿组织有了“家”

  “看病先到这边挂号”“皮肤科楼梯上去二楼”……

  近日上午,在常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姚蔚身披红绶带,为患者提供导医服务。姚蔚是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参与志愿活动已有11年。她告诉记者,如今每周至少参与两次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

  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6年。会长廖慧忠告诉记者,协会前身是县阳光义工队,发展至今已有志愿者900余名。协会定期开展导医、服务山区孤寡老人、关心尿毒症患者等10余项志愿活动,累计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7万小时。

  在城北的天马中学旧址,一幢占地近千平方米的平房被粉刷一新。“这边是展示区,中间是办公区,最里面是培训区。”廖慧忠边走边说,在这之前,由于资金问题,协会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点。今年协会在县统战部、县民政局、团县委等单位支持下,共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等,通过项目化运作破解资金难题。今年,县里共为志愿组织提供各类场所约3200平方米。

  县城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近年来,常山持续深化“好人之城”建设,使良善文化逐步沁入常山人民的血液和骨髓里。

  今年8月底,在常山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50多名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组建了“春泥公益”。在两周时间内谈妥两个合作项目,志愿者队伍也增加至100多人。今年6月至今,全县新注册成立志愿者组织7家。同时,团常山县委也多次寻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指导,在崇德向善的社会土壤里,培育出阳光志愿者协会、骑行河长、小巷雷锋等一大批志愿者组织,眼下全县在册志愿者共有1.5万人左右,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常山县出台“志愿之城”建设实施方案,准备在未来三年内,打造全国县域志愿服务工作的标杆,努力建成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志愿之城”。具体来说,县里准备一方面开展机制探索,建立县域志愿服务评价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实体化运作,推广“互联网+志愿服务”,探索政府向志愿组织购买服务;另一方面强化制度保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志愿之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常山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搭建志愿服务“站、岗、点、室”阵地等。计划到2020年,全县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的20%以上,其中拥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比例超过20%,志愿服务组织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每人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10小时。

来源:杭州网   作者:骆阳 金童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