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拆出空间,拆出颜值 华埠镇拆后利用打出漂亮“组合拳”

2018年11月15日 16:18

  11月5日上午,笔者在华埠镇华民村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浇筑停车场。村党支部书记戴康武相告,这里原来是一幢九十年建造的旧房屋,在主干道边上有碍观瞻,拆除后新建一个小型停车场,面积200多平方米,有效缓解附近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华民村为加强农房管控,提升村庄风貌,拆除村庄里的旧房、破房、危房61宗,面积6000多平方米。”戴康武说,通过“拆破、拆旧、拆危、拆乱、拆违”等整治行动,拆出了空间,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条件。为了把拆除后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村里将这些土地全部收回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村民缺什么建什么。目前,已有7处用于建小型停车场;3处用于道路拓宽;5处用于景观节点打造,道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村民高兴了。

  华埠镇为了加强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结合开展“三改一拆”和“一户多宅”整治,边拆边利用,把整治和拆后利用结合起来,同时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强化监督,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排名,对进度缓慢的村进行约谈等措施,整治和拆后土地利用取得了双丰收,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从刚开始的‘要我拆’到后来变为‘我要拆’,干部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变化来自于边拆边利用,村民看到拆后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戴康武相告,村民看到新村一期漂亮的新房,完善的设施,拆后符合条件的18户农户,统一到新村二期建新房,破房、旧房、危房变新房,农户很高兴。

  截止10月底,全镇“三改一拆”累计拆除269072平方米,完成拆违任务的125.15%,拆后利率达到95.61%。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王前勇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