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香樟木上作画 姚家源村文旅产业迸发新活力

2018年11月15日 09:05

  顺着香樟木的纹路,金溪独钓的渔船、背手看雪的老翁、惟妙惟肖的葫芦等图案纷纷呈现在香樟木板上,散发出墨和香樟木混合的特殊香气。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马金镇姚家源村的农民书画室里见到了这些香樟画,以及作画的农民作家们。

  正在香樟木上细细描摹的,是姚家源村湖头自然村村民陈经伟。趁着农闲的空当,陈经伟从村里来到书画室里,继续完成前几日未完成的香樟画。“这香樟画,能卖钱哩。”他一边说着,一边用毛笔在香樟木板上画下几笔,下笔的样子看起来倒有几分娴熟。“前几天朋友圈拍了照发出去,就有人说要买呢,这一片香樟画能卖上150到200元。”

  陈经伟学画的时间并不长。今年年初,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姚家源村在原有的翠屏堂里建起了农民书画室,并定期邀请县文联书画专家定期驻村上课指导。在专家们的帮助下,陈经伟和其他五个村民一有空闲就来书画室里学画、作画,如今都已学习地有模有样,可以独立在香樟木板上作画。

  “香樟木可以防虫防蛀、驱霉隔潮,还能常年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大家都很喜欢。在香樟木上画上一些精巧别致的山水、人物画,可以放在家里做装饰,好看又实用。”马金镇宣传委员程瑾介绍,今年以来,为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产业结合的文章,马金镇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打造文化“一村一品”,在姚家源村定期开展农民画培训,并且引入香樟画制作。

  如今,香樟画不仅成为了姚家源村休闲旅游的一部分,更促进了农民创业增收。香樟画体验、香樟画展览也成为了外地游客们来到姚家源必须“打卡”的一站。“周末举办的豆腐节上,我们会展出40幅风格不同的香樟画。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做大香樟画产业,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绘画队伍中,让香樟画成为马金镇一项特色的旅游商品。”程瑾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