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姜卫华:石头巧作画 方寸间显美

2018年11月13日 16:02

  调色、打底、手绘……在姜卫华的巧手下,一块块冰冷光滑、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头被赋予了生命,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以石为布缘起一次捡石之旅

  10月31日,记者走进姜卫华的家,只见一幅幅美丽的石头画随意地摆放在客厅、书房和阳台上,处处散发着温馨的艺术气息。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栩栩如生的人像画像、气势磅礴的山川美景……跃然“石”上,每一个看到的人很难不被它们所吸引,以及惊叹于作画之人妙手生花的神奇。

  很难想象,姜卫华竟从未学过一天绘画,这些作品都是用他惊人的绘画天赋和实力绘就的。

  姜卫华1961年出生在岙滩社区一户普通人家。因小时候经常帮绣花的母亲画花样子,激发了他画画的兴趣。“那时家里穷,连一张宣纸、一盒颜料都买不起,只能拿铅笔对着照片和人练练素描,初中毕业参加工作赚了钱,却是没得时间了。”姜卫华感叹道。

  尽管姜卫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美术学习,但对画画的热情却从来没有消退过,反而与日俱增,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拿起画笔画上几下。

  而姜卫华接触石头画的契机,完全属于偶然加巧合。

  那是去年5月份的一天,姜卫华陪同事一起去河滩上捡石头用来雕刻。“在石头上雕刻我觉得太难了,在上面作画倒是可以试一试。”就这样,姜卫华用毛笔和丙烯完成了第一幅石头画--一颗水灵灵的大白菜,同事看了都赞叹不已。

  这次偶然的经历,给姜卫华打开了一扇门。从此他越来越沉醉于石头画的创作,一有空就把心思花在石头上,还经常拉着妻子或朋友去河滩上捡石头。

  潜心探索不断提升绘画技艺

  画石头,是门细致的活儿。记者发现,在姜卫华的一大堆画笔中,有的比美甲用的画笔还要细,原来这些都是姜卫华自己修剪出来的,只是为了画出更为生动的细节。

  “画一块石头,要观察它的形态、纹路,构思好了再动笔。”姜卫华说,一幅完整的石头画,从选石,到构图设计绘制,再到上色、喷漆以致全部完工,少则两三天,多则一个星期。为了保持石头的纯天然形态,姜卫华不打磨、不处理,完全根据石头的形状、纹理和凹凸特质进行创作,这样每一幅石头画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为了提高自己在石头上的绘画水平,姜卫华开始学习国画,苦练技法,每天下班后都会坚持练上几个小时。通过看视频、上网课的方式,从临摹静物到山水,慢慢掌握了运用笔墨的基本技法,画出的作品细节也越发地丰富。

  随着技艺的不断提高,姜卫华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自己认为画得不满意的,就会毫不犹豫地舍弃。

   笔凝水墨画尽家乡山山水水

  一年多时间里,姜卫华已经创作了五六十幅大大小小的石头画,大多都送给了亲朋好友,他说,“大家喜欢我的作品,让我很有成就感,作起画来也更有劲了。”

  目前,最让姜卫华满意的一幅石头画是在龙潭石上绘制完成的,一面是油画,名字叫锦锈河山,一面是国画,名字叫吊脚楼,他花了一周时间完成,一笔一画都很细致。“产于本地的龙潭石表面平滑细腻,吸附颜料能力强,是创作石头画的最佳原料。”

  现在,姜卫华的石头画不但在亲朋好友中小有名气,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画友的目光。国画交流群中一位辽宁的网友就对他的石头画特别感兴趣,为此,从不吝惜与大家分享的姜卫华大方地给他寄了五幅。

  姜卫华以“回艺”二字作为网名,取回归艺术之意,他说,等自己的绘画基础打扎实了,就出去写生,然后融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将根宫佛国、古田山、钱江源等家乡美景全部描绘在石头上,希望有机会让更多人将开化的美景带回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