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古竹村借助文化礼堂建设 拉开“以竹治村”新序幕

2018年11月12日 16:25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1月12日,当记者来到村头镇古竹村文化礼堂,一幅幅竹诗、竹画和高直的竹子的盆景、路灯等有关竹子的景物风情就立马映入眼帘,仿佛步入了一个清新的竹文化世界。

  据村里余氏宗谱记载:“依山,庭园左右前后皆竹,高拂檐牙,下俯栏杆竹固且古,故名”。古竹村文化礼堂由竹文化公园、竹文化长廊、竹文化广场和村祠堂竹苞堂等组成,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其中,竹苞堂里有放学馆、老年馆、村民大戏台等;竹文化长廊里除了村情简介、党员家训等乡风文明介绍,还新栽种了黄金竹、黑竹、青竹、罗汉竹、紫竹、凤尾竹等500余株。

  古竹村依山沿溪,土地肥沃,金山叠翠,双溪汇流,溪西岸有大片古樟屏立,明代始建的萝蔓世家余氏竹苞堂,门口伴有八白多年历史的参天古樟,风光古朴秀丽。村里历来以耕读传家,修身为本,孝义为先。明万历三十七年,竹山余公赞周序载:“开邑上游有古竹之村,山川秀丽,地有八景,人烟百余,阡陌之间,童叟皆执书诵读,教化使之然也。”又有奉正大夫尚书郎吴福赠诗日:“尝从牛角挂书归,千载高风凉不稀。 ”可见当年古竹文化之清风正气。岁月更迭,作为村头镇的南大门,古竹村在打造文化礼堂的过程中,自然也就把清正不阿、天天向上的竹文化主题列为了传承重点。

  “以竹为本,薄财重义,修身养性,建设美好家园也成为了我们新时代振兴乡村的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姚群芳相告,借助打造竹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古竹村规定所有村里的工程村干部一律不准介入承揽。除此,还积极示范带动全村村民支持和投身城底线、垃圾中转站、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等县、镇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都开启了古竹村“以竹治村”的新序幕、新征程。“眼下,古竹村精品文化礼堂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村里正在大力谋划实施300亩油茶基地、创建乡风文明村等建设,力争创造更加美好的古竹生活。”

  “听说村里正在着手给我们老人家开办一个老年食堂,这生活起来越幸福,我们可要把身体保养好了......”86岁的徐桂莲老人和79岁的余知莲老人坐在竹苞堂闲聊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程志平 程雅羚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