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长虹乡集中攻坚小城镇整治

2018年11月5日 17:03

  11月4日早晨,开化县长虹乡芳村村沿街民房外立面改造、集镇广场等工作现场一片火热,200余名长虹乡干部和工人们早已经赶到项目一线参与施工与整治。新建的集镇广场已经初具雏形,广场一角的红色主题旅游公厕十分亮眼,长虹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大家把这个节点上堆放的物品清理一下。”作为芳村的驻村干部,长虹乡生态办副主任余宗平对分配到点的整治任务已是了熟于胸。他介绍,长虹乡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许多建筑规划杂乱无序,有碍瞻观的建筑连片较多,景观节点打造涉及的群众工作和背街小巷堆放问题十分棘手。为此,长虹全乡干部一齐上阵,分为9个整治攻坚小组,日常召开分析研判会,分配区域到组,任务到人。

  为了给参与整治的党员干部一个明确的整治目标,10月底,长虹乡还组织联系具体项目的专班、联络员等30多人,分批前往桐村镇以及小城镇整治样板乡镇衢江区太真乡,现场学习对比,回程后充分“消化吸收”,结合长虹乡原有的绿色、红色、古色三色文化底蕴,形成长虹乡特色“三色文化”风格小城镇。

  芳村村许多房子都是沿河而建,村主任吴根贵的饭店就在河边,搭建有一处面积约60平方米的厨房用于烧饭,远看如同河道风景带上的一道“疮疤”。为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吴根贵带头拆除自家的有碍观瞻建筑,给全村村民树立了榜样,在全村掀起了一阵自主拆违的“风”。截至目前,共完成对集镇95处点位的拆除工作,共3400平方米,其中包括有碍观瞻主房7处,附房56处,阳光棚18处,美化节点12处。

  在拆后建设景观节点时,长虹乡也充分考虑群众意见,河边的游步道在群众的呼声下,由200米延长至600米。“虽然整治投资增加了不少,但是群众满意的小城镇才能长久保持美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葛察冰相告。

  “对标‘省考’验收标准,长虹乡小城镇整治任务重、压力大,没有退路。”葛察冰满怀信心地说,“乡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坚持工程建设和环境整治‘双管齐下’,既抓工程进度质量,又举全乡之力开展全员整治,班子领衔、全员参与、网格包干、一包到底,像今天这样200人齐上阵的集中攻坚行动还将持续数周,确保整治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程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