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应改“堵”为“疏”

2018年11月5日 15:54

  国庆期间,姐姐带着两个小孩来家里做客。刚上初中的外甥女一进门就问家里有没有“WIFI”,之后就捧着手机看起“短视频”。上小学的弟弟则跟在姐姐身边,不时还模仿着视频中人的动作。两个孩子一直看到午饭时分,直到姐姐发了怒,他们才回到桌上吃饭,匆匆扒了几口后,两人又捧起了手机。

  看着姐姐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我问她为什么不管。姐姐只回答了三个字——“没时间”。

  的确,姐姐和姐夫都是工人,一周七天基本都在上班,只有晚上有时间和孩子相处。两个小孩平时由奶奶带着,老人家自然没有精力多管孩子。“大的天天盯着手机看,已经近视了,小的这样下去也得近视。”姐姐担忧地说。

  听了姐姐的抱怨,我知道两个孩子已经沉迷网络了。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发达,以前只能在笨重台式机上进行的上网冲浪、网络游戏等,现在在一只小小的智能手机上就能完成。虽然移动网络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不容忽视的是,这种“方便”也使得青少年更加容易沉迷于网络。

  其实我的外甥女和外甥的情况还好,至少他们每天晚上都能见到父母,算不上“留守儿童”。我至今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2》中的苗族留守女孩,她一年之中能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恐怕一个月都不到。像她一样的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更加空虚,更容易被五光十色的网络世界所俘获。根据社科院统计,在玩游戏的时间上,“每天玩4-5小时”以及每天玩“6小时以上”这两个时间段,留守儿童要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

  虽然学校、家长,甚至游戏厂家都推行了一些举措,防止青少年使用手机、注册账号,但孩子沉迷于网络的情况还是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是这种“堵”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情况。以前由于上网设备普及率较低,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机会较少,采取“堵”的方法较为简单粗暴,成效也明显。可现在智能机人手一只,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机会比起十多年前大大增加了,再用“堵”的方法,不仅效果不佳,还会将青少年与家长、学校等置于对立的境地,引发叛逆心理,更不利于防沉迷工作的开展。

  再者,网络作为未来重要的社会资源,其中也有很多宝藏,将青少年与网络完全隔离,既不现实,也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因此,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应改“堵”为“疏”,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对网络社区进行规范提升,打击不良内容,将网络与教育、社会生活更为紧密地结合,使网络世界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天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文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