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勿让名利噱头吞噬道德底线

2018年11月5日 15:54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直播这一新的网络互动方式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直播平台的兴起,产生了一种全新的职业——主播,当主播累积一定量的粉丝,走红网络之后,“网红”就诞生了。一时间,某某平台一姐、一哥的新闻不绝于耳,网红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但增多的不仅是收入,还有网红失责、失德的丑闻。

  为了吸引更多的粉丝,部分主播还会制造噱头,如牺牲色相、热捧未成年人早孕等,给青少年带来了不良的示范。最近一段时间,有网红直播时唱国歌,公然调侃南京大屠杀,发表针对慰安妇的不当言论,甚至恶意篡改日本侵华战争事实,行为语言低俗不堪,毫无底线可言。而这些网红拥有成百上千万的粉丝,对于粉丝而言,除去短暂的猎奇快感之外余下的就是对自身道德、品性的荼毒。

  这些粉丝大部分是年轻群众甚至是未成年人,对于一个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国家而言,年轻的一代在将来势必成为中流砥柱,如果这些受众的品味低俗,三观崩塌,那对社会的发展将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虽然从整体来说并不是所有的网红都存在这些行为,但部分失德网红给这个新兴行业造成的形象破坏是无法挽回的。

  实际上,直播从正面来看,是一个具有进步性的行业,它不仅代表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更多具有才艺的草根群众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为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提供新的动力。但是,当前的直播行业,门槛太低,只要一部手机即可成为主播。另外,各大直播平台通过打造“网红”,令许多年轻人认为这是挣快钱的一个绝佳途径。这种假象,使得众多青少年想方设法让自己成为“网红”,试图不劳而获、一步登天,“颜值即正义,道德且浮云”的歪理也被他们视为真理。

  这些“网红”屡屡触犯道德底线和法律法规,敲响了有关部门对这一行业管理的警钟,实施出台整治措施刻不容缓。靠网红自我约束是一方面,但对于没有底线,无法自我约束的人,就要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惩罚措施来规范他们的行为。对于直播人员有违法违规的行为时,一定要加大处罚力度,让既犯者不敢再犯,让未犯者望而却步。与此同时,还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杜绝网红游走灰色地带,敦促直播平台提高直播界的准入门槛,筛选直播人员,对于违规者及时关闭其直播房间,对其禁播。

  网红之红不应该仅仅体现在粉丝多,关注度高,还要红的有尊严,红的有道德。对粉丝,网红既然受到他们的喜爱,就要担负起做好一个道德标准的责任,利用好自己的影响力,向粉丝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社会观、人生观;对社会,网红拥有众多粉丝称得上是公众人物,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对网红自身,光靠无底线的媚俗和博噱头或许能够获得一时的关注,但只有真正做到正能量的代表,发挥好自己的才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心怀道德,心怀责任,心怀国家,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红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玉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