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养清水鱼,种生态稻 高升村集体经济增收有路

2018年11月1日 17:15

“目前,村集体已经卖了两批清水鱼,每公斤收购价40元,卖了3000多公斤。”10月30日,记者来到开化县何田乡高升村,村支书张顺良高兴地说,这尾清水鱼可以说是“帮扶鱼”,现在村集体15个“精品鱼塘”,是在联系单位开化县委政法委的帮助下建成的。

    高升村地处偏远,距离开化县城约45公里,8个自然村分散坐落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山里,农户270多户、800多人。现有耕地631亩,林地11773亩。

    受限于地理环境、交通等各方面因素,该村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和低收入集中村。2016年以来,开化县委政法委将联系村扶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实践的主战场,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真联实扶推动联系村发展。

    “我们村水资源丰富,一直利用古法坑塘养清水鱼,家家有鱼塘,村民养鱼主要以满足自家吃鱼为主,多出来的才会卖掉。”张顺良介绍,自从与开化县委政法委结亲后,村里积极争取县水产协会、乡清水鱼协会的支持,渐渐摸索出一条“农户+基地+协会+销售”的生产模式。在“亲家”帮扶下,村里整合10万元资金,将低效的村集体土地开发为高标准的养殖场,培育集体“精品鱼塘”15个,带动农户发展鱼塘120余个。既治水,又造景,更增收,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去年,高升村经营性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达到5.04万元;人均收入13750元,增幅11.5%。

    开化县委政法委还邀请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多位农业技术专家,到高升村实地踏勘指导、制定创意农业开发计划,提供优质稻种,助力高升村发展创意农业。“今年5月,村集体种了30亩彩色水稻,已经在10月初收割了。”张顺良告诉记者,彩色水稻种在梯田,是按照生态水稻来管理的,亩产约250多公斤。“这优质的水稻加工成大米,每斤卖60元的高价。”

    高升村的村民不仅养鱼,还种植高山辣椒。由于海拔高,湿度及昼夜温差大,这里的辣椒在省内颇具名气。“全村种辣椒300多亩,亩产有2500公斤。”张顺良说,农户一般把辣椒运到开化县城卖,七八月份一公斤卖6元左右,10月份每公斤可卖12元。

    今年,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殿星教授工作站在高升村落户。“村集体的清水鱼,就是吴教授指导我们让鱼吃辣椒、吃脆稻的。”张顺良介绍,以前村民养鱼,也会把虫吃过的辣椒扔进鱼塘喂鱼。为了让清水鱼有新的饲料,吴教授跟他的团队还特地为高升村选育了脆稻的品种。这个脆稻只需轻轻用力就能将稻秆折断。草鱼吃起脆稻来,只需要咬住,猛甩一下头,稻秆就能断掉,便于草鱼进食。“村里种了2亩脆稻,一天喂清水鱼一次,有时喂脆稻,有时喂青草。”他说,今年村里的鱼塘收入估计超过2万元。加上彩色水稻的收入,30亩辣椒的收入,还有土地复垦等项目建设,村集体收入将大大超过去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宗仁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