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辣味问询质询会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8年10月18日 17:14

  “在巡察中我们发现,不少社区居民因病致贫,却不知向哪个部门求助?”“我要自我检讨,社会救助政策仍宣传不到位。人从众,今后会切实发动网格长、小组长、楼道长、志愿者‘传声筒’的作用……”

  小小会议室内,肃静异常,围成方形的会议桌上,有问有答。10月18日上午,开化县荷花社区办公点内,30名居民代表正襟危坐,饶有兴致地观看着会议桌上这一场“辣味十足”的巡察问询质询现场会。

  从今年3月开始,开化县作为浙江试点“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工作的先行地区之一,积极构建基层巡察新框架,探索建立了“两巡两带两专”机制。为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开化县进一步探索问询质询现场会,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同巡察组共同询问被巡察党组织,给回答人现场打分。以此实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召开质询现场会,既是向荷花社区党总支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更是想让居民看到巡察就是真枪实弹、就是来找‘茬’。”在该社区驻点巡察好几天的县委第十五专项巡察组组长郑凯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

  “会议记录未装订成册,是不是为了方便临时增补会议记录、台帐等资料?”

  “181名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比例不足50%,流动党员如何管理?”

  ……

  质询内容事前保密,质询现场专项巡察组成员犀利提问、直击要害,被问干部额头冒汗、如坐针毡,居民代表掌声不断、点赞不停。

  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度低、志愿服务活动单一到社区环境等问题如同连珠炮般抛向社区干部。还没等他们缓过神,居民代表纷纷按捺不住,主动发问:社区绿化带、楼道乱堆乱放屡禁不止,怎么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反馈?

  “虽然荷花社区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听了社区书记和干部们的回答,还是可以期待的。”社区干部的耐心解答,也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居民代表刘光庆说,问询质询会让居民对社区、巡察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也认识到作为社区一份子,也要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质询现场会不是走过场,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开化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问询质询现场会的根本目的在于认真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仅要做好巡中精准巡察,更要做到巡后扎实督改,让基层党建更规范、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赵远风 吴佳徽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