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颈椎病年轻化 向“低头族”敲响警钟 加强有氧运动 健康生活从“颈”开始

2018年10月18日 17:14

  “医生你帮我看一下,我这两天脖子酸痛,手臂发麻,头都转不动,整个人都感觉很不好……”10月15日,市民小江因脖子僵硬疼痛前往县中医院治疗,经初步诊断,小江身体不适是由颈椎病引起。

  颈椎病是因颈部外伤、劳损或风寒湿邪侵袭,使颈椎间盘退变、突出,继发颈椎骨质增生,压迫脊髓、神经根、椎动脉所产生的综合症。据了解,工作姿势不正确,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长时间低头等会引发颈椎病。手臂难以抬起、颈部僵硬、肩膀或手臂(指)酸麻、颈背部酸胀、头昏头痛等是颈椎病的典型症状。县中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诸葛军相告,颈椎病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智能手机的普及等,颈椎病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20年以前来看颈椎以中老年朋友为主,如今年轻人越来越多。现在我们每天的门诊量均在30例左右,暑假期间会更多。”

  市民徐小姐是一家单位财会人员,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近段时间经常感到头昏手麻,后来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颈椎病。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老师、会计、司机、编辑、IT从业人员等是颈椎病的多发群体。这几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长时间的低头,颈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导致脖子僵硬,肌肉劳损,影响脖子灵活性,患上颈椎病。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头颈常向某一方向转动,引起颈椎过度牵拉,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会引起颈椎反弓,造成颈椎劳损,牵扯颈椎肌肉加速颈椎退变,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严重的有可能引起高位截瘫!”诸葛军说,“上班族平时一定要保持正确坐姿,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态,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一般工作1小时左右,让头颈部缓慢地向左右转动数次,按摩放松颈部肌肉。此外,要注意颈肩部保暖,平时要多进行有氧运动,加强肌肉锻炼。颈椎病患者也可通过针灸、推拿、牵引等进行治疗。”同时,他也温馨提醒广大市民,颈椎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至关重要,减少对手机电脑的依赖,多陪陪家人,多出门运动,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让颈椎病绕道而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