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山乡利平村:“幸福食堂”“开火” 老人欢度重阳

2018年10月17日 16:58

  正值林山乡利平村“幸福食堂”“开火”之际,10月17日11时30分,“幸福食堂”里美食飘香,欢声笑语不断,1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于此,话乡情聊家常,共享免费可口菜肴,度过了一个欢乐温馨的重阳节。

  “今天的菜非常丰盛,味道也很好。”今年76岁的邹樟荣老人家在距离“幸福食堂”3公里外的撩车坝自然村,一大早就从家里步行20分钟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咱们村居住比较分散,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很多老兄弟两三年才见一回。感谢乡干部和村干部,今天可算是把大家都聚齐了,我还见到了十年没见到的老兄弟,真是太开心了,这个重阳节过得很有意义。”

  利平村全村有住户249户,人口900余人,分散在渊底、田铺、店口弄、西家坞、撩车坝5个自然村,“幸福食堂”位于田铺自然村,是一幢占地19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接下来将进入内外部装修阶段。村党支部书记范水德介绍,由于全村6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空巢、独居老人较多,生活无人照料,特别是高龄老人很多连吃饭也无法得到基本保障,经常吃剩饭、冷饭,有时做一次饭吃好几顿,严重影响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而“幸福食堂”不但能有效解决70岁以上老人一日三餐的难题,还能增进老人之间的交流,老人们也能发挥余热,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到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这样一来,全村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能得到不断提升。

  “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有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以前只要70岁以上的老人生日到了,我们都会把生日蛋糕和祝福准时送上门,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10多年。”范水德告诉记者,以后村里每年将送蛋糕改为重阳节齐聚“幸福食堂”的方式来开展敬老活动,此外,“幸福食堂”也将采取乡里补助一点、村里承担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等方式运营,70岁以上的老人每餐只需缴纳象征性的少许费用就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张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