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首届开化好地方旅游商品文创大赛圆满举行

2018年10月15日 20:00

  “我将从LOGO的设计思路、设计创意、设计寓意、设计用途来阐述我的方案。”10月13日下午,由开化县文旅委主办的首届开化好地方旅游商品文创大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初赛的激烈的角逐,从10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的16件入围决赛的作品即将展开最后阶段的比拼,并产生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我设计的LOGO以知名度、易识记、美观度为出发点,旨在帮助开化旅游商品提升知名度,打开旅游市场。”首先上场的张泽恺分享了他在创作《开化心享旅游地商品设计》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这个‘开’字像一个奔跑的人,象征开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化’字的形态则是化用了部分开化特色的形状。”

  “我设计的《开化心意》LOGO以开化版图为主图形,以绿、蓝、黄、红四种色彩反映开化的茶园、田园、环境、人文景观,表达了开化礼物的心意,也体现了开化旅游资源的丰富。”“开化龙顶茶的LOGO设计我们观察了茶叶本身的形态特征,并提取了四种茶叶本身的颜色作为主色,以不同明度和饱和度的色彩使包装颜色丰富多样,同时还能突出产品原生态的特质。”随着选手们生动的讲解,一个个灵动的设计图样仿佛跳出了大屏幕,逐一在现场观众眼前舞动。

  我县各乡镇、办事处的文旅干部和县内部分旅游企业、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现场观摩,并与心仪的设计作品作者面对面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构筑了一个开化本土旅游产品向外推广的桥梁,对整合开化各地的特色旅游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最终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尤昌鑫团队的《开化石砚包装设计》摘得了本次比赛的桂冠。

  《开化石砚包装设计》采用了天地盖形式,顶盖以水墨和现代绘画的形式绘制了湍急的溪流,右侧以文字配合水流纹样的形式点题,整体包装色调呈暗色,烘托了石砚的气质。

  “我在得知了此次比赛以后,我和我的团队一起对开化的旅游产品进行分析,后来发现开化石砚的意义比较特殊,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太会关注和使用这一类产品,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包装去吸引他们,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能让他们更加了解开化文化,希望把这种制作石砚所需的工匠精神融入到现在的生活中。”尤昌鑫别出心裁的选题和寓意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县文旅委副主任陈燕芳介绍:“旅游商品是我们旅游六要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更进一步提高我们开化旅游商品的品质,大力推动开化旅游商品创新发展和品牌提升,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好地共享开化优质的旅游商品,助力我们开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

  ★尤昌鑫:获奖作品《开化石砚包装设计》

  二等奖获得者

  ★张泽恺:获奖作品《开化心享旅游地商品设计》

  ★黄文达:获奖作品《开化龙顶包装设计》

  ★陈奕鹏:获奖作品《开化心意》

  三等奖获得者

  ★江心:获奖作品《开化清水鱼之淡水鱼干包装》

  ★杨玉青:获奖作品《开化龙顶》

  ★魏娟:获奖作品《开化山珍旅游LOGO设计》

  ★张克珍:获奖作品《甜蜜》

  ★张佳娣:获奖作品《开化青瓷》

  入围奖获得者

  ★刘佳欣:获奖作品《一燕春风》

  ★余里豪:获奖作品《山衍开化》

  ★李海烨:获奖作品《共享绿色开化》

  ★王军:获奖作品《茶香禅语》

  ★胡少杰:获奖作品《大道至朴》

  ★卓橙橙:获奖作品《茶山开化》

  ★潘蓓蓓:获奖作品《开化旅游LOGO》

  ★张成阳:获奖作品《开化醉,忆开化》

  ★郑佳琪:获奖作品《小美好》

  ★王柯:获奖作品《程宿大人手礼——冻米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毛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