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友谊村:“一拆一建”变身“绿净美”

2018年10月15日 19:56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沿村河水清澈见底,村口停车场,一辆辆小车在绿化树下有序停放……10月13日,笔者在华埠镇友谊村看到,在早晨初升太阳的反射下,小山村呈现出一幅迷人的秋天美景,美不胜收。可谁曾想到,7年前这里竟然是一个因“脏乱臭”而“闻名”的村庄。

  友谊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华殿线和马尪溪穿村而过,大桥相连。原来,农户习惯把露天旱厕建在公路边,你建我也建,公路沿线20多座旱厕一个接一个,不但难看,而且臭气熏天。谈起“厕所革命”,村党支部书记叶水土介绍,拆旱厕、建公厕,虽然是件好事,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早在2010年,友谊村被列入全镇首批新农村建设整治村,要求拆除村庄里的全部旱厕,但当时农户思想观念没有跟上,虽然村里给予适当的补助,大家还是不愿拆。后来村里党员叶卫良带头拆除,群众才跟了上来。旱厕拆除后,为方便群众,村里在每个自然村都建了1座公厕。

  “厕所革命”实施后,新的问题又来了。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里的小车越来越多,停车成了大伙头疼的事儿。想着村里拆除旱厕后还有空出的土地资源,于是,2016年,村里投资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并和村庄绿化相结合,旱厕群变为村口一道风景线,看着改造后的美景,村民们笑逐颜开。“原来每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苦不堪言,现在不仅苍蝇、蚊子少了,门口新建的停车场既方便又美观,到了秋天桂花飘香,让人心情舒畅。”村民杨慧娟深有体会地说。

  此外,村里结合“三改一拆”,拆除路边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的棚屋3处;拆除“一户多宅”5栋,面积750平方米。近年来,该村通过“一拆一建”,从“脏乱臭”变身“绿净美”,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涂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