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2018年10月15日 09:11

  10月8日至9日,《人民日报》连续两天刊登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其中,我县华埠镇上榜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位列第372名,衢州市同时上榜的还有江山市贺村镇(位列第430名)。

  据悉,该榜单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布,是第十四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之一。其中,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主要以全国重点镇、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镇等为基本评价对象,主要从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共财政收入这三个指标进行综合比较,最终评选出排名前1000位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华埠镇位于钱塘江上游,始建于唐末,因商埠得名,素有“钱江源头第一埠”“浙西小上海”之美称,是国家级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环境优美乡镇、文明村镇、重点镇。

  千年古镇。吴越文化、徽州文化、赣文化、闽文化在此相汇交融,滋养了程俱、吾丘衍、金实、方豪、戴敦元等一批贤臣名士,形成淳朴的民风民俗、精致的徽派建筑、独特的船上文化、繁华的老街等文化符号。是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组编集结地,方志敏、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也是抗日名将吕公良将军的家乡。

  商贸重镇。旧称“三桥卧波达皖赣,九溪汇流通钱塘”。“水、陆、铁、空”全方位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建立。经营业态齐全,商业气息浓厚,是浙皖赣三省交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物流中心。高铁新城、五洲国际商贸城、岙滩旅游商业综合体等商业设施投入运营,一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产业新城。是国家主体功能区、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规划中的产城集聚区。依托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创意为主导,食品医药和轻工电子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的“3+2”产业发展体系,培育出“华康药业”“七一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宜居之城。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花牵谷景区和“金溪桃韵”等知名景点。近年来,倾力打造百里水岸风情带、浙西文化旅游带和绿水青山致富带,加快推进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城区截污纳管、厕所革命等城市能级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