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史村盘活集体资产助力“消薄”

2018年10月12日 16:11

  “开化地处钱江源头,是全国油茶之乡,油茶是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的亲睐,发展油茶前景看好。”10月10日,华埠镇大史村茶农徐德丰相告,5月份从村集体流转了50亩荒山种植油茶,这几天每天雇人上山整地,已完成一半多了。

  “这是大史村盘活集体资产,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一个项目,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曾金土介绍,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将前树坞和平岗山的两块100亩荒山流转给本村农户发展油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该村还积极保护生态资源,发展集体生态公益800亩,享受国家给予地每亩35元的生态补偿金,每年又为集体增加收入2.8万元。此外,去年8月,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支持下,该村利用村委办公楼屋顶空间资源,安装光伏太阳能15KW,于当年10月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65万度,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

  “村里不但要积极争取财政项目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生产,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曾金土表示,下一步,将利用钱江源头金字招牌,发展清水鱼养殖项目;挖掘本村宋朝历史名人江景房,开发旅游资源,进一步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余建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