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入入户调查阶段

2018年10月11日 16:26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10月10日上午,在芹阳办事处会议室,辖区内近40家企业代表,以及相关村委会、社区代表等接受了一场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集中填表培训。

  随后,针对企业上交的表格,县环保局、普查员、第三方公司来到衢州市恒星照明有限公司等地,现场查看企业情况,对表格内容进行核查和完善,确保填报准确详实。恒星照明法人代表张飞宇告诉记者,“污染源普查企业是主体责任。我们会积极主动填好表格,配合普查员、指导员上门检查,并按照要求补全资料,整改到位。”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由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9月10日发布,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范围为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等五大方面。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据悉,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31日,11月30日为数据录入截止时间,12月份全面完成普查工作质量评估工作。

  9月28日我县召开乡镇、芹阳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第三方公司、普查人员工作部署会议;9月29日至30日各普查员分组进入指导普查小区,熟悉入户调查的企业分布和基本情况;10月4日,全县启动开展全面入户调查工作。

  截止10月9日,据初步统计,全县列入普查点源1132个,其中工业污染源490个,集中式污染源593个,入河排污口14个,农业源和加油站移动源等68个。目前,共完成489个,进度达到43%,其中,工业污染源299家,进度达到60%。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集中式污染源入户调查工作,计划在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上门入户调查工作。”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赖承明 陈静 汪旭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