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礼让斑马线”你我都有责任

2018年10月11日 16:27

  近日,笔者与一位开公交车的朋友谈及礼让斑马线话题时,这位朋友很有感触地说,礼让斑马线其实并非只是司机的职责和义务,行人也应做到礼让斑马线。笔者听了,觉得这位司机朋友的话不无道理。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每每提及“礼让斑马线”话题时,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似乎这是司机的事。于是,在斑马线前,一些行人就肆无忌惮地横穿斑马线,尤其是那些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人,在斑马线前更是为所欲为。有一次,一名行人横穿斑马线时差点被一辆大货车撞上。司机停下车好意提醒这名行人过斑马线时要小心,不要随意横穿,不想这名行人竟回了一句“不是车让人吗?有种你撞撞看。”弄得这名司机一时哭笑不得,无言以对。

  诚然,在“礼让斑马线”这个话题上,作为一名司机确实需要率先垂范,自觉做到礼让行人和骑车的人,以确保安全、文明、有序。但笔者以为,作为一名行人和骑车的人,也应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在斑马线面前,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都应做到文明礼让。有句话说得好:“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可以说,礼让是一种文明,是一种和谐,也是一种友善。尤其是在斑马线面前学会“礼让”,更体现了一名司机和行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

  因此,笔者以为,“礼让斑马线”人人有责。在斑马线前,作为司机应把行人和骑车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要切记能让则让,切不可无视行人和骑车者的生命而随意横穿斑马线。而作为行人和骑车者也应珍惜自己的生命,切不可总认为“车让人”是司机的职责和义务,而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在斑马线面前肆意妄为。否则,一旦等到酿成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了才追悔莫及,那可就来不及了。

  其实,小小的斑马线,它也是一道文明线,也是广大司机和行人文明素养高低的一个真实写照。只要人人都把“礼让斑马线”当成一种自觉和习惯,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和骑车者,都能在斑马线前主动“让一让”,那么,在小小的斑马线面前就能“让”出文明、“让”出平安、“让”出和谐,我们的道路交通也就一定能成为文明、平安、和谐的交通。

  总之,一句话,“礼让斑马线”你我都有责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