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首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即将建成

2018年10月8日 16:55

  昨日,笔者来到衢州常山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现场,发现这里的植被保全完好,所有建筑与功能区都依山而建,顺势而筑。“我们完全遵照自然规律,坚持水土保持的理念,建设这个示范园,基本没有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随行的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上官毅高兴地说。

  该项目是常山县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位于常山县金川街道赵家坪社区、上埠、上蒋三个村的交界处,规划总面积为53.29公顷,总投资达2975万元。示范园分为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区、农业观光示范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三个功能区,工程主要建设径流小区、人工模拟降雨场、水土保持植物园、展示厅等。

  为集中说明水土流失的危害、展示水土保持成果、介绍水土保持方法,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水土保持意识,2017年10月26日,县水利局水保站正式启动该项目,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元素之间相生相合、引人入胜而有所思的水土天地。

  “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是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示范园。”上官毅介绍,常山县是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在浙江省三大水土流失监测合作地区之一,也是衢州市唯一一个监测站点。

  目前,示范园内各类项目建设十分顺利,预计在2018年12月底之前能够全面完成。

  “通过建设这样一个展示平台,增强人们对水土流失危害与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上官毅表示,示范园建成后,不仅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科研、科普教育意义,还能产生良好的保水、保土基础效益,涵养水源、增加森林覆盖的生态效益以及增加农、林产品和旅游观光的经济效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科雅 庄需印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