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让“文明”成为外出旅游必备的“行囊”

2018年10月2日 16:11

  近日,笔者和几位朋友在一起闲聊外出旅游的话题时,其中一位朋友深有感触地说,外出旅游除了要记得带上身份证、银行卡、衣物、雨伞、充电器等必备的行囊之外,还应记得带上“文明”这一不可或缺的行囊。大家听了,都觉得这位朋友说的话很是在理。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休闲方式的改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在就近的农家乐游玩,有的在国内的一些风景名胜游玩,有的甚至走出国门,到国外的一些知名景区游玩。但在外出旅游之前,很多人都会记得带上吃的、喝的、穿的……等等大包小包的行囊,却唯独忘记把“文明”这个必备的行囊一起带上。

  不是吗?在一些景区里,有的游客成了垃圾的“制造者”,边赏景边扔垃圾,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水果皮、面巾纸等想扔就扔,毫无顾忌;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雕刻家”,不是在景区里随意乱涂乱写,就是用刀乱雕乱刻;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表演家”,不是随意攀爬,就是肆意践踏;更有甚者,有的游客竟成了景区的“破坏者”,故意损毁景区的公共设施。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游客在景区里丢了文明、丢了素养、丢了公德心,已成了景区的一名“抹黑者”。

  其实,在外出旅游之时,把“文明”行囊一起带上,这并不难做到。在景区里,做到垃圾不落地、不随意乱涂乱画、不肆意攀爬、不故意损毁公共设施,这难吗?在景区里,遵守景区文明守则,不违反景区相关规定,这难吗?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用“文明”约束自我,用“素养”涵养自我,用“公德心”包容自我,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一定能常伴在我们开心、愉悦的旅游过程之中。

  众所周知,外出旅游不仅仅是为了领略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是展示自我文明、素养和公德心的一个良好契机。因此,笔者以为,我们每一位公民,在外出旅游之时,一定要切记带上“文明”这个必备的行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旅游,做一名文明游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