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电视问政”之外,还应“自我问政”

2018年10月3日 14:17

  开设“电视问政”节目的目的就是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用新闻的力量推动工作、服务发展,倒逼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开化县先后推出两期大型现场互动类政务监督节目《电视问政·请开化人民阅卷》之后,引发了全县的关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推进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作为一名开化人,观看节目后我感受到了振奋。问政节目直面问题,敢于曝光,使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懒政怠政问题,被社会舆论集中关注,倒逼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相比传统模式,电视问政更加生动立体,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拉近了政府与公众的距离,对于政府提高行政效率、融洽干群关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作为一名公务人员,观看节目后我感受到了震撼。纵观几位被问政的官员,有的虽然在日常的工作中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在面对“咄咄逼人”的主持人、犀利尖锐的点评专家、刨根问底的现场观众,仍然脸上“青一阵,白一阵”,如坐针毡,暴露出工作中的担当不够、推进不力、办法不多等问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下,假如自己是被问政的人员,又会怎么样呢?自己的工作经得起“拷问”、经得起评判吗?

  因此,在“电视问政”之余,我们更要“自我问政”,深入反思,时刻牢记有许多双眼睛“盯着”自己,有许多人在鞭策自己,这样在人民阅卷的时候,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我问政”,就要注意提高工作效率。接到任务能缓则缓、能拖则拖,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这是一部分人的生动写照,现在我们要大声对这种现象说“No!”。我们都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马加鞭,狠抓落实。

  “自我问政”,就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有的部门在制定政策、出台文件时,缺乏深入地调查研究,结合实际不够,操作性不强;有的项目缺少统筹规划,重复建设,造成浪费。这些都是工作缺乏前瞻性导致的。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多做些基础性工作,多做些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自我问政”,就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许多群众对政府各个部门的分工,并不是十分清楚,对他们来说,到了一个政府部门,就是找到了“政府”。每位工作人员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要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不推诿、不扯皮,主动沟通,主动协调,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件“关键小事”,提升服务水平。

  平时多流汗,被问政时才会少流汗。如果大家都能时常“自我问政”,机关作风必将会迎来一个大转变,“三区三园”建设必将获得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东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