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383个民生事项“无证通办”

2018年9月27日 22:10

  “没想到两手空空,啥都没带,也能把事情办好。”日前,在衢州市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徐文娟办完中断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的申请后连声夸赞。原来,徐文娟只报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便帮她调出了电子版身份证,核对无误后完成申请,前后不到5分钟。

  “原本身份证原件或者复印件是必备材料,但现在有了大数据中心的支持,老百姓即使忘带了也没关系。”窗口工作人员章仪说,今年常山建成大数据中心,覆盖383项高频民生事项办事所需的材料信息,借此推出“无证通办”服务,群众不用带任何证件,只需进行身份验证,空着手也能把这些事情办好。

  今年5月,常山“城市大脑”大数据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常山县信息中心主任占利华介绍,目前大数据中心已汇集了卫计、教育、住建等11个县级部门的自建数据库,包括各类信息2.27亿条;而针对婚姻登记、生育审批、学籍档案等上级尚未开放数据共享的系统,所涉10个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常驻数据中心,采用“人工交互”的方式并建立网上大数据共享平台,专职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不仅是城市,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常山14个镇街以及188个村社的便民服务中心或窗口都能实现“无证通办”。在大数据中心里,民政局工作人员陈荣林接到来自招贤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数据查询请求:泉目山村村民袁小羊办理新生儿入户未携带结婚证,望查询其婚姻状况。陈荣林接办后,立即点开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查找,将袁小羊的婚姻信息截图后,通过共享平台回传,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祝旖波、胡江平、钱李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