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手机成“二孩”父母当反省

2018年9月26日 16:24

  据报道,日前,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小主人论坛上,成天玩手机的父母成了让孩子们困惑的话题。小朋友们发出“手机才是爸妈的‘二孩’”“希望爸妈多陪我”的呼声。孩子们的呼声,确实让人心痛。对他们来说,弟弟、妹妹虽然与他们分享爸爸妈妈的爱,但同时自己也多了一份爱,可是,手机成为“二孩”,孩子们该怎么办呢?对小朋友来说,身教胜于言传,如果父母都是低头族,又怎么可能让孩子远离手机和电脑呢?

  近年来,有关沉迷手机、疏远亲情等的相关新闻时有所闻。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上广泛流传的一句话。当这句话成为现实时,多少会有一些感伤和悲凉:如,孙子、孙女相约去爷爷家吃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可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个手机,目不转睛、废寝忘食地看个不停或者玩个不停。老人肯定觉得受到了孩子们冷落,甚至一怒之下,起身离席。

  因此,那些整天离不开手机的父母,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尽量减少每天使用手机的频率,尽量多腾出一些时间陪陪孩子。这样,有助于增加父子、母子之间的亲密感,使孩子能够从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温馨。同时,每天一定要留出时间多和孩子进行交流,规定自己在与孩子交谈的时间内,除了必须接听的电话外,不可以玩手机。或者也可以换一种方式方法,比如,孩子在家看书、做作业时,家长可以读读书、看看报,转移自己对手机的注意力。总之,少玩或不玩手机,关键还是要靠父母的自觉。要想孩子不沉迷手机,首先要自己不沉迷手机,主动为孩子做好榜样和示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