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月是故乡明 情系好地方 衢州开化人发展大会团圆节里话乡情

2018年9月25日 16:22

中秋了,团圆了,心安之处是故乡!9月23日下午,2018衢州开化人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650余名海内外开化儿女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共聚家乡开化,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乡音、乡情、乡愁在这一刻汇聚、凝结、幻化。

这是开化历史上首次举办开化人发展大会,以“月是故乡明·情系好地方”为主题,邀请了开化在外各领域有突出发展成效的乡贤参加大会。

乡音亘古今,乡愁暖人心。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大会现场,处处可以听见浓浓的乡音,处处弥漫着深深的乡情,《开化是个好地方》宣传片和海内外开化人的祝福视频更是唤起了每一个追梦的开化人心底那无尽的乡愁。

“在许多游子找不到乡愁时,我的家乡依旧山清水秀天蓝……”“我是开化山里娃,走得越远就越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在主旨发言环节,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华,浙江康福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鸿鹰等从开化走出去的乡贤用自己的小故事表达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反哺之情。

“开化是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开化的领导更是个有文化担当的班子……”刚刚获得开化县荣誉市民称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荣休校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说,他是因为“开化纸”才与开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化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精神让他深深感动,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恢复“开化纸”。

在当天的大会现场,共有12个项目完成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到80.6亿元。杨玉良、潘廉耻、王志强等7人被授予开化县荣誉市民称号,徐谷青、汪卫东、徐锦庚等5人被授予开化县爱乡楷模称号。

9月24日,与会人员还分为四组,分别考察了开化的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公共服务、文化旅游。

“有一种牵挂叫乡愁。无论你们走到哪,家乡都是你们的港湾,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县委县政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这是开化县委主要领导对游子们许下的郑重承诺,更是乡贤们反哺家乡的内生动力。月圆人团圆,这个中秋,开化凝聚着36万份乡愁扬帆再起航。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程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