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飞鸡”入川扶贫

2018年9月20日 17:25

  广西、云南……“龙游飞鸡”展翅飞向全国各地。这一次,它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又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安下了“窝”。

  千里之外,赤水河畔,风光秀丽的鸡鸣三省大峡谷附近,便是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龙游飞鸡”的新家就安在该乡的坡脚村、安乐村、水潦铺村、堰塘村4个村。9月17日,40户贫困养殖户正抓紧时间搭建鸡棚围栏、安装监控设备,准备迎接在月底前运达的一万只“龙游飞鸡”。

  为了项目能顺利落地,85后龙游姑娘胡瀞文几乎踏遍了石厢子的山间小道,一家家农户上门讲解,“这边地处僻远,村民信息比较闭塞,得向他们详细解释饲养‘龙游飞鸡’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好处。”这位“龙游飞鸡”品牌创始人说。

  “利用荒地,在家门口带动就业,我们的项目刚好符合当地人的需求。”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飞鸡”正式落户,胡瀞文已是四次入川,为让“龙游飞鸡”适应地域差异,确保叙永当地农户能放心养殖、安心产出正宗的“龙游飞鸡”农产品,双方在原有的“三免”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两保十统一”机制,以此保证市场价格,统一技术标准。

  “龙游飞鸡”扶贫项目获得了石厢子彝族乡结对单位龙游县东华街道的大力支持,为第一批40户贫困养殖户提供担保金6万余元,项目落地见效后担保金将作为村资公司劳务收入。重庆龙游商会也积极加入帮扶行列,利用商会资源优势,牵线搭桥解决“飞鸡”销售问题。

  据悉,自今年龙游县与叙永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后,两地来往密切,加强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持、资金支援、携手奔康等方面的扶贫协作,而“龙游飞鸡”作为其中一项帮扶项目,开启产业扶贫“造血”新模式。

  叙永县挂职龙游县干部隆林佐介绍,“龙游飞鸡”扶贫项目将在叙永分三年逐步实施,通过共享销售平台资源,提供鸡苗、收购鸡蛋、回收成鸡的运行模式带动叙永贫困户发展养殖,并根据发展状况和农户情况,逐步扩大养殖户的数量和养殖规模,进一步完善合作模式,形成具有代表性的“龙游飞鸡”叙永模式,使叙永成为乌蒙山片区精准脱贫的示范县。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章承月 求张锋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