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翁村干群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9月19日 17:29

  9月19日,翁村村笔架山公园脚下,一条绵延了400米的小溪旁,十几个工人正在开挖水渠,修建护岸,打算将这条小溪围拢成鱼塘。

  “多亏了有组团联村战队的指导和帮助,让我这个在心里酝酿筹备了3年的规划得以实现。”自从这项工程投入建设,翁村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庚每天一大早便来到工地现场查看进度。“这个鱼塘建成后对我们村有极大好处。”

  原来,翁村作为我县最大的绿化大苗生产基地,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苗木,但制约着苗木经济效益的运输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等到鱼塘的护岸修建好以后,旁边的路就贯通了,苗木的运输问题迎刃而解。”余永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这片林地的苗木要采集运输出去,每根木料需要600元人工费,通车以后通过使用吊机来采集木头每根只需要100元的费用,成本骤减500元,可谓立竿见影。

  今年以来,组团联村服务团每逢“周二无会日”都会来到翁村进行指导和帮助,余永庚看准了机会,向组团联村服务团团长和领队表达了建设景观鱼塘发展清水鱼的产业规划愿景。

  “我们当即对这个规划的可行性开展了讨论,并邀请规划建设部门、水利专家协助指导对接,促进这项工程落地。”翁村组团联村服务团驻村干部汪旭光说,“这个工程能够成功建设落地绕不开一个人,徐文春。”

  徐文春是翁村苗木种植大户,也是组团联村服务团乡贤顾问,在得知了景观鱼塘建设规划需要征用自己的5亩林地时,他丝毫没有犹豫,主动将该处林地无偿赠予村集体,“我既是党员,也是组团联村服务团的一员,有责任带好头,为村庄发展尽一份力。”看着工人井然有序的搅拌着混凝土,开始铺路和砌墙,余永庚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帮助苗木种植户降低成本只是一大好处,景观鱼塘本身可以作为笔架山公园景点,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修建的水渠可以灌溉苗木,养鱼可以改善翁村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开拓一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道路。”与此同时,组团联村服务团还指导村里成立了一支红色基地服务团队,为翁村的香榧产业、民宿经济、物业经济整合力量推进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