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保护一条河 带活一个村 许家源村打造人鱼和谐溪流

2018年9月19日 17:23

  你看这里石斑鱼多。”9月16日,在华埠镇许家源村,笔者顺着村党支部书记余日财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河水清澈见底,一大群石斑鱼正追逐玩耍着。

  许家源村有四多:山多、树多、人多、鱼多;两张金名片:森林村、石斑鱼村。村里人鱼和谐溪流从源头到源尾有10余公里,清澈透明,石斑鱼成群结队。“每到夏天,许多城里人都会带着小孩,开着小车到这条小河里戏水纳凉,”余日财相告,原来,河道两边的村民顺手把垃圾扔到河里,日积月累,垃圾越来越多,加上农户生活污水流入河中,还有沿河两岸的旱厕等,河道没有现在这么干净。

  近年来,该村结合“五水共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家家户户截污纳管,并拆除沿河两岸旱厕30多个。此外,还公开选骋5名河道保洁员,分段包干,责任到人。通过有效治理,河道垃圾不见了,水清了,鱼也渐渐多了起来。

  “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这条河道大都是珍贵的石斑鱼,但在吸引游客观光的同时,也发现有盗捕现象。”余日财说,为了保护渔业资源,村里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把河道禁鱼纳入村规民约。同时,成立5个护鱼小分队,日夜巡逻。 此外,许家源还是“森林村”,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又与九景衢高铁开化站相连。目前,村里正在和镇文旅办对接,准备申报A级景区村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王沁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