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三治融合”模式提升我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18年9月19日 15:55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要真正排民怨、解民忧,才可赢民心、促和谐……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效”的目标,深入推进“三治融合”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成就基层善治新格局。

  我县依托远教广场、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人民调解室等法治文化阵地,不定期在各乡村举行“法治扶贫”、“送法下乡”等普法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家庭、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以一镇(乡)一村一名法律顾问为依托,完善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并依靠实体平台和微信塔群共同开展工作。据悉,截至目前,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塔群共解答群众咨询400多次,消除矛盾隐患30多起。

  据悉,以“三治融合”为引领夯实基础工作是我县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县司法局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县民政局等13家单位组成“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专班,共同商议制定了《开化县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实施方案》,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落实“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的相关工作,形成各司其职,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专班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各村在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套“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标准,使基层社会治理进入标准化的新时期,同时选取部分在建设方面有亮点、有成效的村(社区)作为典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努力让三治融合在开化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枫桥经验提供开化榜样。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林露雯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