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风筝”一线牵 离乡不离“家” 林山乡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2018年9月19日 10:31

  近日,林山乡禄源村梅岭自然村兼职网络员(党员)徐月亮来到联系户徐法龙家,开展民情家访,建立“连心”台账。

  这是林山乡针对异地搬迁人员积极探索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筑牢基层堡垒的一项新举措。

  据悉,2002年,林山乡禄源村梅岭自然村因地质灾害点整村搬迁至距其60公里外的池淮镇兴业小区(现为星新社区),共计105户人家,370余口人。因归属地困扰,村党支部在管理时极其不便。针对这一问题,禄源村党支部决定实施兼职网格员(党员)“1+X”联户包事制度,1名党员联系7户农户,划分“责任田”,发放“连心卡”,主动上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禄源村党支部书记徐谷林告诉记者,每个网格员(党员)都是跑腿代办员、党建宣传员、政策指导员、信访调解员、村务督导员、民情收集员,上门收集登记各种民事诉求、矛盾纠纷等,联系农户做好县乡村各项中心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此外,为了能让兼职网格员(党员)“1+X”联户包事制度真正发挥实效,禄源村党支部将每名党员联户作用发挥情况和成效纳入先锋指数考评。

  “下一步将细化党员服务,彰显党员风范。每月至少召开3次党小组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徐谷林表示。

  “林山异地搬迁村民有近1300人,接下来将把这一举措复制到东城脱贫小区,让更多的村民受益。”林山乡党委书记曾珏表示,离乡的党员群众就好比是“风筝”,党组织作为始终牵引“风筝”的那根“线”,绝不落下任何一个村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让他们离乡不离党,离乡不离“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张雯 王英洁   编辑:郑宏亮